磐石艦染疫究責參謀總長黃曙光?蔡總統強調先調查不護短

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總統蔡英文今(22)日出面道歉了!總統表示她是三軍統帥,國軍的事就是她的事,她為海軍的防疫違失向國人致歉。也要求國防部在最短時間內釐清真相、改正錯誤,並且補上防疫漏洞。總統也強調,等到調查完整後會再進行懲處,她不會護短。

更多新聞: 國防部又被抓包!坦承228放假下船、停靠帛琉有人登艦

「我是三軍統帥,國軍的事就是我的事,就是我的責任。」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總統蔡英文現身,親上火線扛起職責。

蔡總統說:「海軍這趟任務在防疫上出了這麼大的違失,讓國人因此承擔疫情的風險,我要致上我的歉意,我已經要求國防部不僅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釐清真相改正錯誤,這次違失造成的防疫漏洞,也要快速地補上,讓國人可以安心。」

總統向國人致歉,前一天,國防部前一天也交出初步檢討報告,國防部長嚴德發、海軍司令劉志斌都自請處分,海軍艦隊指揮官高嘉濱、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將調離現職,列入第一波懲處名單。但外界還點名,參謀總長黃曙光也該負起政治責任。

蔡總統提到,「在疫調上、疫情掌控上,確實是我們最優先的工作,而且目前台海情勢需要全國軍的全神貫注、守護國家的安全,也絕對是不能夠鬆懈的,等到調查完整之後釐清責任,我們再進行懲處,我剛剛也講了,我也不會護短。」

強調不護短,也全力挽救國軍形象,回顧疫情爆發以來,17日晚上確定敦睦艦隊有官兵確診,18日一早,總統就召見國防部長嚴德發聽取相關報告,要求從速檢疫、穩固國軍戰力。

19日總統更是發出三點指示,要求國軍徹底檢討,但國防部說法反覆重創社會形象,總統20日又在官邸緊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要求國軍誠實以對。隔天國防部長嚴德發就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公布初步檢討報告。14個小時後,總統也親自出面力圖化解危機,再次贏得國人信任。

只是藍營攻勢不斷,直指蔡總統就是敦睦出航拍板的人,蔡總統回應「國防部是在例行的簡報裡面,有提到他們工作中間有一項是這個已經做成的決定,總統就應該是予以尊重。」

蔡總統出面釋疑,親自補破網,防疫、檢討、究責力求迅速透明,要讓傷害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軍的事就是我的事」蔡英文總統為官兵染疫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