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各縣市紛紛推演封城 陳時中:離封城還很遠 會提供整備指引
陳時中談封城。(圖/疾管署提供)

國軍敦睦艦隊磐石艦爆發28人確診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且數字可能持續擴大,不少縣市開始認真思考封城的必要。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上午就宣布下週要進行桌上封城演練。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地方政府居於保護居民有一定的關心跟作為,「但事情還是要根據相關科學基礎在」,重申台灣離封城的距離還很遠,中央也將提供地方三階段的整備指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偉哲:從未說過5月1日要封城 台灣也沒有城市能單獨封城

柯文哲上午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說,很多縣市都在封城演習,「一般都是先書面作業,接著實際桌上演練,最後實兵演練」,實兵演練成本高,因此前面要做很多次的書面與桌上演練,「事實上台北市的封城遠比想像困難,我們不是在做自High的你知道」,比方說行政院跟立法院關起來要怎麼做,台北市都要跟中央協調。他並預計下禮拜進行封城的桌上演習。

陳時中上午出席院會記者會時也被問及封城議題,他指出,敦睦艦隊疫情屬於突發狀況,當然大家必須要謹慎以對,但整體來看,台灣已經接近10天沒有本土病例,判斷形勢要從世界局勢、地方狀況、突發事件與掌握能力等各方面去考慮,「大家必須要注意,但離封城還非常遠」。

下午再被問及此,陳時中回應,「有些地方政府居於保護居民,有一定的關心跟作為,不過這些事情還是要根據相關科學基礎在啦」,敦睦艦隊爆發確診,當然要把社區防線守好,「我也講說十天沒本土確診,所以怎樣針對可能接觸者做進一步防禦有必要」。

「現在談到封城,我早上也講過距離是有一點遠」,陳時中表示,地方做整備、超前部署是有必要的,「我們也整好三階段措施,匯集各主管單位列出在業務主管範圍需注意的事後,這幾天就會交給地方政府,以此做準備,有任何狀況可以跟中央討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敦睦艦隊新增1實習生染疫 陳時中籲少責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