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釗燮:59國刊出1181篇正面報導 台灣防疫世界讚揚
只要有機會代表台灣向國際發聲、分享台灣模式,吳釗燮說,他都會抓緊機會不放過。(圖/民視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3)日赴立院報告並備詢,他在報告時表示,面對疫情全球應合作才能構築堅實防線,台灣有能力也有責任幫助各國防疫,並且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對於台灣防疫作為各國相繼讚揚,吳釗燮強調,至昨日為止一共已有59國刊出1181篇正面報導,雖然國際支持聲量上揚,但在WHO僵硬、偏頗政治考量下,台灣的實際參與仍舊處處受限,外交部會善用國際支持台灣聲量,與相關部會努力爭取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

更多新聞: 宜縣補助全縣計程車 加裝透明隔幕防疫

論及台灣對世界各國的援助,吳釗燮指出已向國際有需求的國家捐贈口罩,第一波1000萬片,第二波則有700萬片,支援美國、歐洲、日本、新南向國家及友邦,同時也捐贈了友邦體溫顯示儀。吳釗燮也提及,我國在疫情期間積極與各國建立合作伙伴關係,例如跟捷克建立起多面向醫療合作架構,跟澳洲則進行防疫物資合作。

同時台灣也透過串聯民間組織、NGO與國際進行合作,吳釗燮舉例,我國天主教團體相當關心義大利疫情,因而不少物資透過教廷駐台大使館轉交義大利。

對於台灣防疫作為各國相繼讚揚,吳釗燮強調,至昨日為止一共已有59國刊出1181篇正面報導,他也表示,外交部會善用國際支持台灣聲量,和衛福部與相關部會合作,爭取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

但吳釗燮也坦言,這幾年在國際友人大力幫助下,支持我國參與WHO的動能雖然有所增長,然而在WHO僵硬、偏頗政治考量下,台灣的實際參與仍舊處處受限。可是只要有機會代表台灣向國際發聲、分享台灣模式,吳釗燮說,他都會抓緊機會不放過。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 贈友邦MIT熱像儀 吳釗燮:具體行動貢獻全球防疫Taiwan is hel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