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出價搶買口罩原料!日本面臨缺貨危機

日本面臨武漢肺炎疫情來襲,最重要的防疫物資卻大缺貨,疫情初期由於沒有管制,國內存貨遭中國人橫掃一空,現在發現不夠才趕快生產,但口罩以及口罩原料有限,全球各國都在出價競爭,日本廠商得支付比其他國家多出好幾倍的價格才能取得珍貴的原料。

更多新聞: 傳黃金週有6萬人將飛沖繩玩 當地官員求大家取消「別來」

日本國內鬧口罩荒,即便工廠加緊趕工還是供不應求,主要原因是因為原料有限,有錢不見得搶得到。

口罩工廠常務津田武說:「歐美及東南亞各國的製造商相互競爭搶買中國的不織布原料,原料價格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已經飆升10倍。」

成本變高,廠商如不抬高售價,恐怕很難生存下去。津田武表示:「我們想請消費者接受高一點的價格,不然從中國進口(原料)可能會中斷。」

不僅日本,全球掀起一波口罩爭奪戰。法國向中國購買的一批口罩在機場準備起飛前夕,被美國捧著高額現金橫刀奪罩,還有國家派出荷槍實彈的軍警護送運罩車。

各國為了取得珍貴的口罩原料紛紛抬高價格向中國搶購,而日本搶不過人家,面臨缺罩危機。日本提升產量,本月國內供應量達7億枚,但若每位國民一天一枚口罩,一個月須要30億枚才夠。

藥妝店雜誌總編菅原幸子提到:「貨源供應來不及應付暴增的需求,短缺的情況恐怕會維持一年。」

醫護人員口罩量也嚴重不足,日本政府3月配發5700萬枚口罩給醫療機構,但據日本醫師公會統計,每月至少要4到5億枚才夠用。

更雪上加霜的是,N95主要生產國美國,日前祭出禁止出口令,台灣也自1月起限制醫療口罩出口。日本好不容易找到中國廠商代產口罩,卻被歐美搶先一步,這名中國廠商要求日本給予7倍的金額,才願意代為生產。

醫療用品公司社長草場恒樹表示:「中國方要求最低訂單量得達到100萬枚,這相當於我們公司2到3年的量。」

防疫要緊,廠商還是咬牙訂下去。首批100萬枚口罩預計5月初到貨,屆時將全數賣給日本政府。業者表示,如果要有持續穩定的貨源必須政府介入,才能在國際競爭壓力下爭得先機。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多名輕症患者在家休養「驟逝」 日本緊急狀態恐再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