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休假!長榮推「專案事假2.0」 請3天給一天薪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航空業,先前華航減薪後,長榮航也加大鼓勵員工請假力道,不過長榮很有創意,新推出的「專案事假2.0」,地勤請3天無薪假、送1天薪水,而空服員如果預先排班14天,就會有其中4天公司給薪,讓人有想多填假單的衝動。

更多新聞: 沒被疫情打倒!星宇航空6月復飛 下半年拓點東南亞、日本

桃園機場長榮櫃台地勤比旅客多,疫情影響,航空公司沒運量,空姐也好久沒班飛。

長榮空服員李瀅說,「我昨天才剛飛一個班,可是昨天那個班是我這個月唯一一個班,現在大概平均飛時,大概在20個小時左右。」

長榮空姐現身,4月已經快到月底也才飛一班,航空事業變「航空慘業」,為了節省人事成本,長榮航空繼3月中「無薪假」再出奇招,祭出「2.0版專案事假」;地勤部分,員工一個月最多能申請14天休假,但申請3~5天,其中一天照給薪水,6~8天給2天薪水,9天就給3天,方案一出,引發員工熱烈回響,還有人推算,請9天最划算,另外空服員也有新方案。

李瀅說,「專案事假,就是完全無薪事假,就是會扣薪,大概扣3分之1的月薪,如果你有在公司鼓勵下請一些專案事假,或是排很多特休,可能薪資會再往下掉。」

長榮空服一個月基本日薪1300元,加上以往保飛60小時,月薪大概7萬,公司新方案請14天假,另給4天薪水,但因為長榮「沒有保飛」,只剩底薪,一名空姐最多會少掉月薪2萬。看看長榮航2018年財報顯示,員工人數11321人,一年人事費用高達195.9億元,因應疫情推出無薪假減少開銷。

交通部統計,台灣國際旅客流失99%,運量雪崩下滑,華航先前開國航第一槍,一級主管減薪25%到一般員工15%,長榮祭出「專案事假2.0」,通通從人事支出開始「共體時艱」,自救節省人事,HOLD住成本,再等待重返天空。

(民視新聞/林姍亭、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籍航空首例!傳華航2機師、長榮空服員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