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電梯施工疑偷跑  火災感知系統竟全部被關掉

林森錢櫃KTV火警,起火點就在大樓五樓,起火原因疑似施工造成,因為在起火點附近,正在進行加裝電梯工程。令人髮指的是最重要的火災感知系統,包含「警報」、「排煙」、「灑水」三大系統,通通「被關掉」。而且這回錢櫃加裝電梯,雖然1月通報建管處核可,但後續還得提出消防計畫,疑似違法偷跑動工,釀下大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錢櫃大火多人死傷 消防隊長:消防系統「整棟樓都被關掉」

進到錢櫃大廳,位於五樓起火點,冒出熊熊火光,民眾目擊拍下火警發生當下,立刻通報包廂朋友,要大家快跑逃生。

濃濃黑煙,陸續從KTV大樓四到五樓間竄出,火災第一時間,民眾目擊起火點,甚至一大早,就被工班施工聲音,吵得無法入眠。

火災發生後的第一時間,施做電梯工班陸續逃出,跑到一旁大樓騎樓休息,大家面面相覷,驚魂未定,林森錢櫃KTV大樓,起火點就在大樓五樓,根據民眾拍下的畫面,起火點就在大樓右側五樓,工班卻稱當時是在五樓左側施工,強調火警與他們無關。

火警跟施工兩者有沒有關聯,火調小組還要調查,只是火警當下,應該要聽到的警報聲響,似乎根本沒發揮作用。

三大救命關鍵,包括警報廣播、灑水設備、排煙系統等等,火災當下沒有啟動,呈現關閉的情況,難不成會是因為施工,遭到關閉嗎?

台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長王證雄表示,「確定現場是有在施工,我們檢查相關設備他有做關閉的情況,所以現場初步這些火災的警報設備、廣播設備都沒有運作(警報這些設備關掉是正常的現象嗎)這是不允許的!」

追問業者卻一問三不知,可以確定的是今年3月30日,林森錢櫃才剛通過消防安檢複查合格,26日進行加裝電梯工程,1月雖然通報建管處後,獲准加裝,但還得提報消防計畫,業者卻疑似沒給消防局,就先偷跑動工。

除了起火原因,逃生救命系統,疑似遭到關閉失靈,背後有沒有人為疏失,市府跟檢警將一併追究調查。

(民視新聞/黃國誠、沈建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錢櫃林森店大火5死2命危 柯文哲下令停止營業、保持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