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消毒口罩重複使用?醫師揭殺菌關鍵「不建議」

許多民眾為了節約口罩,會利用電鍋乾蒸,不過北埔慈天宮,想出曬口罩的方式,利用大太陽的紫外線來消毒,當地有民眾反應效果很不錯,可以一個口罩撐三天,不過醫師站在專業角度,直說真的不建議。

更多新聞: 台男竄改證件誆賣醫療口罩 中國廠商上當遭詐1700萬

走一趟新竹北埔慈天宮,廟方人員在供桌上擺上竹竿,還把一片一片口罩攤開串起來,這是什麼特殊儀式嗎?一問之下才發現,這是廟方為了節約口罩用量,突發奇想的日光浴消毒法。

慈天宮總幹事姜瑞金說:「我們的口罩庫存量不足了,突發奇想說,我們北埔這邊陽光很大很強,是不是利用陽光的熱量還有紫外線來把他消毒一下,結果發現效果還不錯。」

躺在供桌上的口罩,經過太陽曝曬,廟方人員認為曬完後,不只戴起來有陽光的味道還有神明加持的感覺,那鄉親們怎麼看?

有人深信不疑,也有人不甩這招,目前科學研究證實能有效消毒口罩的方式有兩種,分別是衛福部示範的電鍋乾蒸法,和紫外線消毒法,太陽光確實含有紫外線,但能不能達到滅菌效果,取決於紫外線波長、強度以及曝曬時間這三要素,缺一不可。

新竹馬偕醫院感染科主任曾政尹表示:「曝曬時間大致上也都不需要太長,比較大的困擾也不確定的就是紫外線的強度,在不同天候狀態下的太陽紫外線強度是不一樣的,因此不建議用太陽曝曬的方式來消毒口罩。」

天候不同,紫外線強度也有別,不能保證能達到徹底殺菌的功效,因此想重複利用口罩,還是「順時中」蒸口罩,曬口罩真的不建議啦。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黃兆康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吳玉琴踢爆抗菌液包裝易混淆 業者竟直接開瓶喝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