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談防疫 陳時中:美衛生部長挺我入WHA

繼3月,美國和台灣簽署防疫夥伴聯合聲明之後,27日晚間,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和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視訊熱線,除了暢談防疫經驗之外,陳時中更公開證實,阿札爾也表示願意努力挺台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

更多新聞: 不顧北京反對!力挺台灣參與WHA AIT官網啟動倒數計時器

台美衛生首長,熱線交流。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在Twitter釋出對談畫面,證實曾和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共商防疫對策。

陳時中說:「昨天晚上,在外交部和AIT的安排之下,我也跟美國衛生部長用電話,做一點交換意見,他也表示,持續會支持我們參與WHA,美國也會繼續努力。」

27日晚間,阿札爾和陳時中,視訊半個小時,陳時中分享了武肺確診的案196,美籍人士在台轉機的安置作為;阿札爾也向我國取經,武肺篩檢作法,再次提議疫苗和藥品的開發合作。最讓人振奮的是,陳時中透露,阿札爾在對話中表態支持我國,重返WHA世衛大會,和世界分享防疫成果。但或許是考量政治敏感,阿札爾在推特上,並未提及。

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表示:「我相信阿札爾部長在短短的推文裡面,不需要強調這麼多的事情,無論美國國會通過的法案,或是經過美國總統簽署的這些法,都是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

外交部補充解釋,其實早在2018年,WHA場外雙邊會談,台美就對重返世衛,有相當默契。特別是美國前駐聯大使海莉,近期也才發起連署,訴求的第四點,就是抵制中國霸凌,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顯見聲援力道,持續增強。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們除了再一次的呼籲WHO接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我們當然也強調,WHO作為一個國際間最高的衛生組織單位,他們的所作所為,他們的防疫的努力,以及這本來就應該受到世界各國政府,跟各國人民的公評跟監督。」

外交部順勢再向世衛喊話,因為防疫不分國籍和立場,應該接納台灣加入WHO。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攜手對抗武漢肺炎!台美交換物資共同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