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作共同防疫新突破!攜手研發疫苗等六大項目

台美共同防疫,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和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罕見發表聯合聲明,列出六大合作項目,還狂酸這是「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外交專業立委羅致政就解讀,美方也可以選擇跟衛福部發表聯合聲明,但選擇「外交部」,就隱含了視台灣為國家的重大意義。

更多新聞: 歷史時刻!共抗全球疾病威脅 台美兩國簽署醫療合作備忘錄

對抗武漢肺炎,美國扎下研發疫苗的第一針,展開臨床試驗,台美也將共享醫學成果,AIT還罕見和我國外交部發出美台聯合聲明。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為共同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台美雙方將進一步強化,台美諮商與合作的機制,在此夥伴關係之下,將分享最佳做法,合作進行相關抗疫措施,要確保台灣是一個國際隊,確保台灣跟國際上主要這些國家,能夠進一步合作。」

聲明中不只強調,「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狂酸中國,還列出六大合作項目,包括快篩試劑研發、疫苗、藥品生產、追蹤接觸者機制強化,以及參與專家聯合會議、防疫醫療用品設備交流,最後署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和外交部長吳釗燮。

羅致政分析:「美方也不介意跟我們外交部長共同發表聲明,等於某個角度上政治上承認台灣,是一個正式、有邦交關係的對口,那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聯合聲明不只有象徵意義,更具實質幫助,台美已經在防疫物資上展開首波合作,吳釗燮指出:「美方在世界各地缺料搶料情況下,還特別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台灣也在國內口罩產能,逐漸成長穩定之後,將提供美方每周10萬枚口罩。」

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PO文報喜訊,蘇貞昌還說這就是患難見真情,未來在對抗疫情的路上,台灣不會孤單、台灣可以幫忙。

事實上,台美在疫情爆發這段期間來,頻繁交換意見,連AIT主席莫健都對台灣的防疫表現讚譽有加,台美合作防疫,也讓好關係更進一步。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熱線談防疫 陳時中:美衛生部長挺我入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