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回顧抗疫「最緊張」時刻 陳時中:寶瓶星號和歐美疫情爆發
陳時中分享抗疫期最緊張的時刻。(圖/民視新聞)

今(28)日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第100天,指揮官陳時中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分享抗疫心得。他指出,疫情爆發以來,最緊張的時刻是2月8日時上到「寶瓶星號」採檢,當時不斷演練萬一有確診個案時該如何做,所幸結果是好的。另外,歐美爆發武漢肺炎第二波感染,那時也非常緊張。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鋼鐵抗疫100天大事記! 首例女台商染疫到「連3天0確診」 一篇文章一次看懂

指揮中心在1月20日成立,至今已滿100天,好消息是,今天又再度零確診,台灣已連續三日零確診、16日無本土病例。

回顧過去100天,陳時中想起2月6日時宣布「禁止國際郵輪靠泊我國港口」,但「寶瓶星號」前兩日才從基隆港出發前往日本沖繩,預計8日返抵基隆。當時船上旅客共1738名,光是台灣籍遊客就高達1709名。

陳時中在2月8日親自到寶瓶星號上指揮篩檢,所幸最後所有乘客皆為陰性。陳時中透露,當時在等待檢驗結果的時候大家都很緊張,不斷做「Plan B」(計劃B)演練,設想萬一有確診個案的話該怎麼辦,「越演練越緊張」。

另外,陳時中也提到,在歐美爆發疫情前就不斷警告可能會再有第二波攻擊,不料3月13、14日時,歐美的病例「像爬樹一樣」突然攀升,那時候有點緊張。他解釋,知道第二波攻擊要來了,但沒想到在進步的國家中會影響這麼大,有點超過預想情況。當時指揮中心就趕緊重新檢視醫療量能,想想萬一發生類似情況時,是否能承擔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近100天未休息交出防疫好成績! 陳時中:疫情難再有突發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