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鋼鐵抗疫100天大事記! 首例女台商染疫到「連3天0確診」 一篇文章一次看懂
指揮中心自1月20日開設以來已100天,指揮官陳時中(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左二)、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左二)、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右一)、發言人莊人祥(左一)出席記者會。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2019年12月31日自中國湖北省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傳出人傳人病例,之後迅速擴散全球,截至目前,全球已有300多萬人確診,超過21萬人死亡。緊鄰中國的台灣至今只有429例確診,讓各國驚豔,外媒紛紛以專文方式報導。台灣「抗疫100天」以來,經歷過哪幾件大事及重要決策,《民視快新聞》帶您一同回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揮中心將不再天天開記者會 陳時中:之後訂在周三

▍1月20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設 全力防疫

2020年1月中旬,台灣剛舉行完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全國民眾等著迎接農曆新年到來。不過在國人準備歡度新年之際,中國1月20日再度出現1名武漢肺炎死亡個案,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不敢大意。

鑒於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發的肺炎疫情尚未平息,疾病管制署1月20日下午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跨部會整備工作並持續充實各項防疫能量,由周志浩署長擔任指揮官,統籌整合各部會資源與人力,全力守護國內防疫安全。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1月20日宣布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1月21日 台灣首例確診 女台商發燒送負壓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21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證實,一名台灣女性自中國返台後檢驗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成台灣首例確診個案。個案為居住南部50多歲女性,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工作,1月20日由武漢搭機入境,因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在機場檢疫時發現、通報,立即後送隔離治療。

▍1月23日 中國疫情大爆發 武漢市「封城」

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23日凌晨0時16分通告,自當日上午10時開始,全市公車、地鐵、渡輪及長途客運全面停駛,等同於全面「封城」。我交通部證實,即起飛武漢的12個航班停飛。

武漢市23日凌晨宣布全市公車、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機場、火車站等通道暫時關閉後,不少民眾接獲消息趕在上午10時前「逃離」出城,來自重慶的一對夫婦表示,昨天晚上看到公告後一早就趕過來,根本沒收到通知。

武漢市疫情嚴峻。(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1月24日 禁醫療用口罩出口 蘇揆:口罩一定夠

行政院長蘇貞昌1月24日在臉書貼出一張「過好年免驚惶」的圖片,強調口罩一定夠,不必囤太多,要民眾安心。經濟部也在當日公告啟動管制口罩出口措施,讓口罩優先供應國內需求。蘇貞昌表示,口罩一定夠,不必囤太多,而政府會密切關注武漢肺炎疫情,呼籲民眾勤洗手及戴口罩,且別亂傳未證實的疫情訊息。

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國人別屯口罩。(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2月3日 首班武漢包機 載200多名台人返國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武漢市在封城後,不少台人仍滯留當地。經多方努力,首架武漢台商包機2月3日晚間搭載200多名台人返國,班機約在晚間11時40分抵達桃園機場,機上的國人被安排在維修廠棚進行防疫檢查,若有症狀者直接送醫隔離治療,無症狀才會至隔離場所,所有返台台商都需隔離檢疫14天。

武漢包機247名台人返國,飛機進維修廠棚檢疫、消毒。(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2月4日 記者會上哽咽 陳時中落下男兒淚

首批武漢台商包機2月3日返台,3人送病房隔離,其中一人在2月4日確診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疫情指揮中心2月4日舉行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當時在會上向國人報告疫情時說,「大家都覺得第一時間聽到很沮喪,不過這也是我們帶他們回來的重要原因,避免有些病人留在武漢,在不好的醫療環境裡面,很可能喪失寶貴性命。」

他接著說,雖然不希望同機上有相關確診病人,但是反過來想也可能救她一命,讓我們醫療界盡最大的努力來幫助她。不過話才說到一半,陳時中端詳著桌上的資料,一度無法將話講完,將麥克風交給了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

周志浩接下麥克風後,接著說明「世界夢號」郵輪停泊高雄港相關問題。鏡頭掃到另一側,陳時中一邊聽著報告,一邊用衛生紙拭淚。媒體隨後向陳時中提問,是否在防疫上有感而發。對此,陳時中表示:「不過,總是大家覺得,同仁大家都這麼努力…」,話沒講完,他又再度哽咽,疾管署的直播中也瞬間湧入許多加油打氣的留言。

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哽咽拭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2月6日 鑽石公主號爆疫 台灣禁國際郵輪停靠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月6日收到日方通知,鑽石公主號郵輪新增10名確診病例,其中有一名為台灣人。鑑於近期陸續發生數例郵輪旅客或船員感染武漢肺炎之案例,指揮中心宣布,自即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我國港口。

2月6日 魔術師陳日昇開直播 曝船內現況

鑽石公主號郵輪日前停靠在日本橫濱,台灣一名旅客魔術師陳日昇在郵輪房間內開直播向外界說明當前郵輪內的狀況及隔離方式。他提到,最初有位香港人下船後隔了幾天才發現是陽性確診,自己下船時並不知道,「郵輪1月31日停在基隆港,下船時老翁還沒確診,根本沒有人知道有旅客確診,隔天到了沖繩才接獲此消息。」

對於郵輪內的防疫措施,陳日昇強調,「這個疫情很嚴重大家務必要加油,我該做的安全措施都有做,在房間內也有帶口罩,補給品也都有,請大家放心」。陳日昇在直播最後重申,不管怎樣,我覺得這次不管你是哪裡人、從哪來到哪裡工作,病毒就是這麼無情,沒有人是自願生病、願意受到感染的,希望大家多點包容心、多點關心。

魔術師陳日昇開直播曝「鑽石公主號」郵輪內實況。(圖/翻攝自魔術師陳日昇 視覺的衝擊)

▍2月8日 寶瓶星號返基隆港 陳時中陪同登船檢疫

在國際郵輪禁止停靠禁令前出航的「寶瓶星號」,2月8日11時30分靠泊基隆港,指揮官陳時中立刻率隊登船歡迎旅客回台。陳時中登船透過廣播表示,現正執行檢測準備,希望旅客耐心配合,也歡迎旅客回台灣。歷經幾個小時採檢後,陳時中在晚間9時許再度登船,並向船上旅客說:「要開始自主健康管理,沒有事情不要出門,我們也非常地高興,能夠讓大家平平安安回家,謝謝。」船上旅客也在聽完廣播後大喊「謝謝部長」。

陳時中登上「寶瓶星號」廣播向旅客信心喊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3月12日 口罩實名制2.0上路 線上預約超商取貨

「口罩實名制2.0」3月12日上午9時上線,民眾在3月12日至18日期間,任一天均可預購,不受身分證末碼單雙號限制,只要到「eMask口罩預約系統」,插入自然人憑證後,驗證資料無誤,約3分半鐘即可完成預約,靜候中籤結果簡訊通知。預約成功的民眾,3月19日收到付款簡訊後,3月26日可到4大超商取貨。

「口罩實名制2.0」3月12日上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4月14、16、17日 台灣連日0確診 「點燈」打氣

台灣在武漢肺炎期間防疫表現有目共睹,並捐贈1千萬片口罩協助疫情嚴重的國家,讓台灣成為國際亮點。對此,台北101、圓山大飯店4月15日紛紛點燈,除了致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外,也向所有努力的醫護人員表達謝意,以及感謝國人的配合。

繼4月14日「零確診」後,4月16日又再度出現零確診。高雄漢來飯店、福華飯店分別在外牆點燈「+0」、愛心符號,慶祝零確診,也向第一線防疫人員致敬。高雄漢來飯店4月17日在外牆點燈「+0」,旁邊還有個「2」,慶祝連續兩天零確診。

台北101在大樓外牆打上「台灣❤加油」。(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4月19日 敦睦艦隊爆疫情 多名官士兵染疫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在迎來2天「零確診」後,4月18日新增3例確診,為敦睦艦隊軍艦的實習生及軍人。4月19日指揮中心公布新增22例確診,其中21例為磐石軍艦實習生及軍人,為19男2女,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記者會上媒體提問這些人進入社區是否會造成一些影響,陳時中坦言,「你問我們緊張不緊張,我們很緊張」。截至發稿時間為止,敦睦艦隊累計31人染疫。

磐石艦已有31人確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4月26、27、28日 連3天零確診 陳時中感謝國人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不過截至4月28日為止,台灣已連續3天零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28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今天國內又是零確診,台灣目前的確診個案中,其中429例確診,分別為343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1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307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4月27日台灣無新增確診,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談到荷蘭送的鬱金香時,一度口誤講成「玫瑰花」笑了出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回顧抗疫「最緊張」時刻 陳時中:寶瓶星號和歐美疫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