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竊取疾管署官員帳密!莊人祥:停用所有外洩帳號

正值防疫期間,疾管署卻驚傳遭國際駭客入侵,連同WHO、美國衛生研究院、比爾蓋茲基金會等,多達2.5萬筆官方電郵帳號及密碼全被破解公開,傳出有69名疾管署官員的帳密遭竊。對此疾管署今天趕緊澄清,已掌握消息,並停用所有外洩帳號。

更多新聞: 傳中國駭客竊取總統病歷?蔡英文:資料另有管理機制不用擔心

疾管署傳出遭到駭客入侵,周刊爆料共有69名公務員的帳號密碼被盜,還擔心「防疫五月天」的疾管署長周志浩,可能就是其中一人。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這目前我們沒有(掌握),但我相信我們的單位應該是有把資訊掌握住。」

陳時中回得小心翼翼,但包括WHO、美國衛生研究院、比爾蓋茲基金會等,共約25000個官方電郵帳號及密碼全被破解,還公布在全美最大的網路論壇平台4chan上,這是一個分享圖片討論日本動漫文化的社群,特色是匿名和次文化集散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問:「衛福部陳部長,你知不知道這個情況?」陳時中則回:「疾管署長剛剛有(通報),有外人冒用我們疾管署的名稱在國外註冊,但因為他沒有密碼,所以沒有辦法滲透我們的資訊系統。」

帳密外洩事件越演越烈,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趕緊上火線澄清,說帳號都沒在用了。

莊人祥指出,「這些帳號其實有些不是這個現在的有效的帳號啦,所以我們也因為這個事件,我們現在已經針對這些所有外洩的電子郵件的帳號,都立刻都給予停用。」而莊人祥也澄清,表示署長的信箱並沒有被駭。

清查外洩資料共有68筆,2018年有56筆,2019年9筆,只有三筆是今年新增,原來有同仁利用公務電子郵件,在外部電商註冊,遭到駭客入侵竊取帳密,已經請同仁定期更換密碼,疾管署特別強調,並不影響整體疫情防治工作,請民眾放心。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疾管署遭國際駭客入侵! 莊人祥:外洩信箱予以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