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駭客竊取總統病歷?蔡英文:資料另有管理機制不用擔心

中國駭客駭入台大醫院電腦系統,企圖竊取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相關病歷資料,也暴露民間資安層級不夠高的問題。不過總統蔡英文今天被問到,特別澄清總統健康資料有另外管理機制,也沒有牽涉防疫,要外界不必擔心。開放社群工程師認為從規模上來講,很有可能是中國政府網軍所為。

更多新聞: 傳蕭美琴接任駐美代表?蔡英文:確定的時候會跟大家報告

上周法務部資安工作站揭牌,總統蔡英文才親自出席揭牌儀式,展現政府迎戰假訊息的決心,就傳出中國駭客大舉入侵台大醫院企圖竊取蔡總統、台北市長柯文哲病歷資料。

蔡總統今天下午到新北市樹林參訪時表示,「總統健康資料有另外的管理機制,這一次我們了解到,它沒有牽涉主機系統,也沒有牽涉到防疫,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其實我們的國安跟資安單位,都有在監視監控」。

好在駭客搞烏龍,被竊取的是同名同姓民眾的病例,至於柯文哲的病例,據了解也沒有被竊走,比較弔詭的是,駭客還鎖定民進黨財委會副執行長陳致錚病歷,是否得手外界不得而知。事發後行政院資安處立刻著手檢測,確認是來自中國駭客攻擊,瞄準龐大政治利益。

開放社群工程師蕭新晟就指出,「疫情期間,大家知道我們有所謂的電子圍籬,系統上直接串連了很多,不管是移民署資料,警察局、出入境管理局,甚至電子口罩1.0、2.0、3.0串了人民的行蹤熱點,我想駭客可能從這角度出發,覺得直接從疾管署這邊進入電子圍籬系統,從這規模上來講,很有可能就是中國政府操縱」。

畢竟資安即國安,一但中國駭客攻破電子圍籬,後果恐怕不堪設想,隨著中國網軍攻擊不斷升級,我政府資安工作恐怕得繃緊神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對防疫有信心?中國人大會議擬5/22於北京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