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蕭美琴接任駐美代表?蔡英文:確定的時候會跟大家報告

520就職即將到來,蔡政府的人事派任,除了內閣之外、駐外代表也讓人關注。最新消息指出,前立委蕭美琴有望成為第一位女性駐美代表,雖然並不是外交體系出身,但是蕭美琴精通國際關係,又深受總統信任,即便總統語帶保留,但外界推測可能性非常高。

更多新聞: 考試院正副院長人選曝光!總統府提名黃榮村、周弘憲

年初大選惜敗,蕭美琴委婉避談下一步。但就在一個月前,獲任國安會諮委之後,蕭美琴有望成為我國第一位女性駐美代表。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道,「未來我們希望(對美)有更直接的溝通、有更直接的交流,那這個溝通跟交流的重點駐美代表就很重要了,所以這個人選,我相信我們一定會審慎,而且甚至要了解台灣,能夠直接把他做為串聯溝通交流的平台。」

昔日國會戰友點出可能性;其實在今年2月,準副總統賴清德訪美,由蕭美琴出任訪團顧問,就讓人聯想將被委以重任。

嫻熟國際關係和對美事務的蕭美琴,從政早期先在民進黨擔任國際部主任,之後出任僑選立委。而綠營低迷時期,蕭美琴雖然在區域立委,黨內初選失利,但隨後蹲點花蓮,更在2015年當選立委,讓後山藍天變綠地。

雖然今年連任失利,但過去在國會全英文犀利質詢、印象深植人心。儘管並非出身正統外交體系,但能力深獲總統信任。

總統蔡英文對外表示,「我覺得確實因為520近了,現在越來越多人在臆測人事的佈局,我覺得這個當下最重要還是讓疫情可以能夠掌控得好,讓我們早一點可以脫離疫情,全民的關注還有投入是最重要。至於520相關人士,到了確定的時候,我會跟大家還有行政院長來報告。」

總統與帶保留,但回顧過去,時任主席的蔡英文出訪時,蕭美琴形影不離,兩人的交情可見一般。如果派任屬實,等同貫徹總統意志,代表面對美中台關係新局,也將肩負穩定文官體系的重責大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駐美人令未布達竟邀蕭美琴備詢 陳以信挨轟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