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旅中尉輕生疑遭霸凌 蔡英文:一定要查清楚

又傳出疑似軍冤案件!一位在陸軍269旅服役的黃姓中尉,16日下午,被發現在營區中正堂三樓的樓梯間輕生。但幾天後,黃姓中尉的母親上臉書社團發出2千多字的陳情,表示兒子是不堪部隊的業務繁重和長官刁難,才會尋短。蔡總統隔空回應,一定會調查清楚。

更多新聞: 陸軍269旅中尉疑遭霸凌輕生 內部調查13%人聽聞士官欺侮軍官

今年1月,陸軍269旅秀了一手俐落格鬥技,感謝總統親自打氣,然而壯盛軍容,這回又被霸凌疑雲所籠罩。

黃姓中尉這個月16日在營區的中山堂輕生,手上還寫著一位士兵的名字,讓母親堅信死因不單純,寫下2049字陳情信,望總統主持公道。

黃姓中尉的母親認為,事發前兩天才和兒子通過電話、聊了軍中狀況,當時黃姓中尉還要媽媽別擔心,怎麼會在一天半後堅決尋短。

在2017年調來269旅之前,時任特戰傘兵的黃姓中尉,狀況都很正常;最後才從黃姓中尉同母異父的哥哥口中得知,曾經受到霸凌。上級無限制壓榨,做不完的資料、開不完的會,延誤士官休假也會被投訴,偏偏一切求助無門。

總統蔡英文也表示,「這個269旅是令人傷心的事情,每一條年輕生命都非常珍貴珍惜的,這事情我們檢調已經在調查事情原因,我要請我們這位士兵的母親能夠節哀,一定會調查清楚,該負責任的人一定會負責任,希望不要因為這樣事情影響到國軍的士氣。」

除了總統承諾詳查,監委也主動介入,特地找來軍權鬥士黃媽媽徵詢意見。黃媽媽陳碧娥和黃姓中尉的姊姊,以及同袍商談後,直指軍中文化是案件元凶。

不過陸軍目前發出嚴正聲明,要各界別妄加臆測,因為全案已經交由桃園地檢署偵辦;司令部也組成專案小組,指派高層進駐269旅,也聲稱黃姓中尉手中的士兵大名,只是隔天支援名單。而旅上的陳姓後勤副旅長、趙姓科長和旅部連連長,目前都暫停職務靜待調查。

不過據了解,剛滿30歲的黃姓中尉,2017年由兵轉官之後,除了擔任部隊排長,還身兼少校編制的二級廠廠長,帶兵之外,更得負責裝備維修和採購,壓力可想而知。但269旅先前爆發舉國皆知的洪仲丘案之後,去年9月,先有士官在當年的禁閉室引火自焚;一個月後再爆出一位上兵在家自傷獲救。

現在加上這起輕生案,7個月內三起官士兵自戕,單位管理再被打上問號。

(民視新聞/葉郁甫、簡士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當官後開始沉默」 中尉兄長:弟弟曾求助買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