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四天0確診防疫管制可鬆綁?陳時中點出「唯一條件」

不但台灣連續第四天沒出現確診,新加坡有大學還透過模型推估,說全球97%疫情大約會在5月30日前後結束。上午陳時中被立委問到,一個月內能不能恢復經濟活動?還鬆口說不想那麼久。但下午他強調,不會是五一連假後就「大解放」,也不想訂外部指標,拿「N天零確診」當標準;唯一條件就是「個人行為」,看民眾能把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做到多好。

更多新聞: 南韓本土「清零」成功!6天連假恐爆群聚隱憂

連續四天零確診,還17天內沒有本土個案,開心台灣防疫有成,但跟陳時中一起被封為「指揮中心F4」的莊人祥、周志浩和張上淳,坦言真的很累。

莊人祥表示「家裡還是沒有什麼改變,只是回家感覺很累,看個電視就睡著了」,周志浩說「晚睡早起,然後和家人相處時間就很少」張上淳則說「我本來晚上在學校醫學院就有擔任行政工作,通常很晚回去,現在當然會更晚,因為多了一份義工工作」。

早出晚歸已是家常便飯,不過既然繳出四天零確診成績單,各界也呼籲各項防疫管制是不是能夠,慢慢鬆綁?陳時中在立院首度鬆口,可能一個月內放寬管制,但記者會上卻拿五一連假舉例,強調「輕鬆可以,但別鬆懈」。

陳時中指出,「並不是五一勞動節就大解放,沒有這樣的事情,可以輕鬆一點,但千萬不要鬆懈,現在要做的是把防線慢慢退到個人,我們不想訂外部指標,因為我們知道幾天零確診,那個現在來講意義不是那麼大,但是呢,我們把這條線守好的話,也沒有大規模傳播,生活就正常了」。

陳時中認為,鬆綁與否必須要請每個人從自身做起,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呼應,請業者們再忍耐一下。台灣雖然疫情相對緩和,但百工百業衝擊大,就看民眾能否遵守防疫指引,相關管制才越快安心鬆綁。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滴水不漏!移工宿舍居家檢疫採「1人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