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總」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聽證會砲火四射

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針對中華救助總會召開聽證會,釐清其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今(29)日依舊砲火四射,救總委任律師葉慶元表示,救總錢都不夠,自己募款做公益,竟因此被清算,更質疑聽證會程序,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反駁,聽證會程序無不法,只要有新事證,就能召開會議。

更多新聞: 赴國民黨調資料遭嗆「狗來撒尿」 黨產會:是國民黨主動邀請調閱檔案

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黨產的第三次聽證會,充滿火藥味,救總委任律師葉慶元表示:「律師大家都清楚,如果有衝庭的狀況,法院都會改期,黨產會反而不願意改期,令我們覺得匪夷所思。」

怒嗆不當黨產會不願意配合自己的要求,更改聽證會時間,救助總會委任律師葉慶元,一上台先給黨產會下馬威,質疑聽證會不符合程序。

葉慶元質疑:「其實到今日為止,救總還沒有被大會指定為附隨組織,既然不是附隨組織,如何去套用不當黨產取得條例,第四條第四款,所謂使自己或附隨組織取得財產,這個前提就沒有建立,我想在程序上是有問題的。」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則指出:「我們也不是不曾做過這樣的事情,像中廣我們也是附隨組織跟那個一起認定,合在一起討論,並沒有說有絕對的抵觸的行為。」

黨產會不甘示弱回擊救總的批評,中華救助總會,原名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1950年4月4日,由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指示成立,當年接濟流亡國民黨員及難民,更負責對中國空投氣球和心戰喊話。

但進入民主化時代,不再從事以往任務,現今官網列出的服務項目,包含中國配偶、關懷泰緬、人道救助、社區關懷、兩岸交流等,甚至在官網寫著,中華救助總會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人事業務財務並非國民黨決定,意圖撇清黨產陰影。

葉慶元說:「錢將近3成是不夠的,還能說 我們占了政府的好處嗎?我們去募款來幫政府做公益事業,反過來還要清算救總,這是公平的嗎?」

對此施錦芳則回應:「我們的調查資料是中央銀行講那筆錢沒有資料,我不能講從來沒有提領過,我們看不出那筆錢進去中央銀行以後,有提領出來做使用的紀錄。」

透過聽證會,黨產會一一釐清,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就讓證據去說話。

(民視新聞/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婦聯會補正期滿拒轉政黨 內政部將發公文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