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補正期滿拒轉政黨 內政部將發公文解散

前第一夫人蔣宋美齡1950年成立婦聯會,1990年申請為政治團體,2017年政黨法修正,內政部給予政治團體兩年期限轉型政黨,期滿後再給4個月,但婦聯會拒絕轉型,今(27)日補正期滿,內政部將發出公文,撤銷登記,婦聯會打算提出行政訴訟和訴願,捍衛權利。

更多新聞: 「救總」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聽證會砲火四射

印有「美齡樓」三個大字的婦聯會大樓,坐落在青島東路和林森南路上,從1950年成立至今已經70年,如今卻因為拒絕轉型為政黨,面臨被強制解散的命運。

婦聯會主委雷倩表示,「過去三四年來,婦聯會四面受敵,被內政部、黨產會、衛福部,最近還被國稅局聯手追殺,內政部的官員還向法院呈報說,他們完全同意我們可以轉型為非政黨之其他社會團體。」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回應,「兩年又四個月,中間其實該通知的、該協助的,大概都有盡力做到,所以說今天時間到了,法律怎麼規定,我們當然站在依法行政立場,就應該怎麼做。」

婦聯會和主管機關內政部就相關法規隔空互槓,婦聯會全名「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旨在於團結全國婦女照顧軍眷,1990年申請為政治團體,2017年政黨法修正通過,給予所有政治團體兩年時間轉型,去年到期後再給四個月補正期,婦聯會拒絕轉型,4月27日截止到期,內政部依法可強制解散,形同婦聯會的末日。

對於婦聯會解散,內政部說得肯定,事後也發出新聞稿,強調過程中以各種方式多次告知相關規定,輔導補正作業,時至今日政治團體沒有存在必要,而依人民團體法成立的政治團體,其性質接近政黨,也依法收政治獻金,得受高密度公共監督,一切有立法脈絡,沒有針對特定團體,也不會差別待遇。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我不能理解民進黨,它所要做的促進轉型正義,是不是真的在做這件事,還是只是藉由促進轉型之名,一直行以前他們所討厭的這種威權政治之實。」

另一方面,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我對於國民黨新任的江啟臣主席,對於婦聯會的態度,還有現在婦聯會,過去一段時間以拖待變這種方式,老實說我覺得滿遺憾的,那我希望說國民黨江主席跟婦聯會,跟他們中央黨部內部的組織,應該好好溝通一下,新的時代要有新的風氣。」

除了拒絕轉型,婦聯會財產也是一大爭議,黨產會2017年指出,婦聯會從民國44年到78年,收取240多億勞軍捐,加上通膨和利息,換算現值超過3500億,如今其下390多億財產,恐怕也將隨著婦聯會被解散,遭內政部處分充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323攻佔政院」二審改判煽惑罪!魏揚等7人將提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