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攻佔政院」二審改判煽惑罪!魏揚等7人將提上訴

六年前的「323攻佔行政院」事件,高院二審宣判一審無罪的魏揚等7人,逆轉改判煽惑罪2到4個月不等,魏揚怒批法官把參與者當暴民,羞辱當晚參與行動的上萬名台灣人,不過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肯定判決,還說正義不會不來,讓也參與過太陽花的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砲轟江宜樺「說廢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323佔領行政院案 律師團遞狀聲請停止審判並釋憲

太陽花攻佔行政院事件,高院二審宣判出爐。高院發言人王屏夏表示,「原判決關於魏揚這7位被訴刑法153條第1款,煽惑他人犯罪,撤銷原審無罪判決,改判有罪。」

2014年3月23日的占領行政院行動,太陽花學運的部分成員和警方爆發嚴重肢體衝突,2017年一審判處10人有期徒刑,魏揚等7人無罪,三年後,高院二審宣判出現大逆轉,原本無罪的魏揚等7人,以煽惑犯罪的罪名,改判2到4個月有期徒刑,一審有罪的10人上訴駁回,維持原來的妨害公務與毀損公務判決。

太陽花運動成員魏揚指出,「最大的傷害在於他(法官)其實把當天晚上,他侮辱了當天晚上所有參與那場行動,不只是我們今天這些被告,其實是成千上萬的台灣人,在那天晚上所做出來的選擇被羞辱了,法官今天的判決等於是在跟當天上萬的台灣人說,你們全部都是一群暴民,你們沒有自己思考的能力。」

從無罪到有罪,魏揚痛批被羞辱,聲援他的還有司改會成員以及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這樣的判決,讓眾人無法接受。

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說:「就這個判決結果來講,律師團這邊會陪著當事人繼續走下去,因為他們都還可以再繼續上訴。」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則說:「打人的警察,甚至於有人過世,把人打到頭破血流的這些,到現在人都還找不到,然後現在呼口號的人他們被判有罪,我覺得這個對一般民眾來講,都是讓人沒有辦法理解,而且看不到它的公平處。」

不過,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在臉書寫下,正義經常遲來但不會不來,他指稱太陽花群眾以暴力霸佔立法院,還攻佔行政院,更誣稱政府專制戒嚴,糾眾示威破壞公物後,卻不承認犯法行為,根本不是「公民不服從」,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也加入戰局。

馬辦執行長蕭旭岑提到,「本質上是違法的事情,敢做就要敢當,如果假民主之名行暴力之實,我想絕對不值得鼓勵,(馬英九)他對這個判決結果也感到欣慰。」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則說:「江宜樺講這種話就是在講廢話,他從頭到尾就是一個不敢面對323事件的人,他根本在這件事情上就是充分展現他的可笑,包含今天這個判決出來,他講這種幹話,這完全就是不負責任的言論。」

佔領行政院的判決逆轉,賴品妤力挺魏揚等人上訴,要司法給公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陽花攻佔政院二審逆轉判煽惑犯罪 魏揚:對所有運動參與者的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