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命387億財產移轉國有 婦聯會:抗爭到底

黨產會今天(19日)上午通過決議,認定婦聯會財產為不當取得,限婦聯會30天內,將名下387億財產移轉國有。但婦聯會下午隨即開記者會,強調財產取得於法有據,絕不將錢還給國庫,會抗爭到底。

更多新聞: 「323攻佔政院」二審改判煽惑罪!魏揚等7人將提上訴

追討不當黨產,黨產會主委林峯正,繼去年2月1日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再度召開記者會,宣布他待會下班前就會送出處分書,要求婦聯會30天內,將名下387億財產返還國庫。

婦聯會主委雷倩表示,「既然黨產會已經承認有違憲之虞而停止審判,什麼今天又特別對婦聯會的財產做更為嚴厲的處分,顯然另有考量,婦聯會有決心,一定抗爭到底。」

387億財產不還就是不還,婦聯會堅持抗爭到底。但根據黨產會調查,國民黨在戒嚴時期,透過執政優勢管制外匯,民間貿易商透過銀行買美金,買1元美金就要另外繳5毛台幣,也就是俗稱「勞軍捐」。銀行再將這筆錢送交國民黨所成立的「中央協調小組」來分配,分配結果,大多流入婦聯會的口袋。

林峯正指出,「婦聯會現在所有的財產,主要的來源就是勞軍捐,說是捐其實是具有強制,幾乎是稅的性質,因此我們認定它為不當取得財產。」

雷倩則回應,「勞軍捐款是曾經有多份政府文件,說並非政府稅捐。」

婦聯會堅稱「勞軍捐」於法有據,絕不把錢交還國庫。黨產會強調,若婦聯會30天內沒歸還財產,將請法務部啟動強制執行,絕對要將這筆幾十年的帳算個清楚。

(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婦聯會補正期滿拒轉政黨 內政部將發公文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