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帛琉遭質疑觀光 黨產會:行程為中投公司安排

黨產會去年8月到帛琉進行4天考察,調查國民黨打算拋售轉投資的帛琉大飯店案,但國民黨立委質疑,考察行程納入觀光景點,而且報告內容像是觀光局的考察報告,質疑假考察真觀光,但黨產會駁斥說,行程是中投公司安排,而且中投申請出售飯店的原因,就是帛琉觀光衰退,所以才會考察觀光。

更多新聞: 黨產會命387億財產移轉國有 婦聯會:抗爭到底

一張張跟帛琉共和國官員的合照,黨產會兩位研究員去年8月到帛琉考察,因為當時國民黨所屬的中投公司,以飯店設備老舊、營收下滑為由,要出售轉投資的帛琉大飯店,4天3夜考察行程,每人4萬元,回來後寫報告,卻有一半以上都在探討觀光,被國民黨批評「假考察,真觀光」。

立委(國)曾銘宗說:「假查核真旅遊的出國報告,有關帛琉大飯店財務情況,一個字也沒有,我懷疑這兩個研究員,財務報告看不懂。」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說:「那邊行程是由中投跟駐外單位安排,所以我很難理解,什麼叫假考察真旅遊。」

黨產會喊冤,因為中投就是以帛琉觀光衰退為由,要出售飯店,所以中投安排的行程,包括拜會帛琉觀光局長等官員,還有了解當地重要景點,巨石陣、紀念碑等等。

最後黨產會結論是,帛琉雖然因為中國客流失,觀光衰退,但帛琉政府正積極進行觀光轉型,加上帛琉大飯店外頭掛著台灣國旗,有助邦交,不建議出售帛琉大飯店,駁回中投申請。

施錦芳表示:「帛琉飯店是台灣在帛琉的一個重要基地,也不宜讓中華民國國旗從那個地方降落。」

立委(民)李俊俋則說:「他(國民黨)真正目的是告訴大家說,黨產會必須在兩周內,同意國民黨就中投公司跟新裕台公司的股權,取得的股利可以動支,沒有答應就用所謂帛琉考察的內容來抹黑黨產會。」

綠委拿出報導幫黨產會說話,痛批國民黨拒還黨產出奧步,帛琉大飯店賣不賣,黨產會一份報告,引發政治解讀。

(民視新聞/陳妍伶、簡士峰、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黨產會開鍘!凍結中影118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