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蒐證追究世衛責任 川普再批:中國想方設法讓我敗選

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如今病故人數已突破6萬人,總統川普先前曾多次抨擊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今天再度指責世衛隱匿疫情、誤導美國,目前白宮正搜集證據,要對世衛追究責任。針對外界不斷抨擊,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昨天再度辯稱,早在1月中旬就曾透過專家推斷病毒可能人傳人。

更多新聞: 白宮發言人斥世衛忽視台灣示警 國務院發挺台推文

「我們覺得不開心,我們不滿」,川普一句話直白表達對世衛的不滿。過去多次抨擊世界衛生組織的美國總統川普,29日又再度開砲「我已在搜集資訊,我們對世衛不滿,美國目前是世衛最大資助國,他們卻誤導我們」。

川普指責世衛隱匿疫情資訊,還提到美國過去幾年對世衛資助比中國多,但世衛卻淪為中國的傳聲筒。川普也提到,有許多方式能對中國究責,接受路透社訪問時還表示,中國處理疫情的方式,證明北京當局「想方設法」要讓他在11月總統大選敗選。

據傳白宮上周向國安局等情報單位下達指示,要求調查中國或世衛、是否在疫情爆發初期隱匿資訊。川普說「我們很快就會有一份建議,但我們就是對世衛不滿,會先對世衛,之後還會針對中國」。

但針對美國等各國批評世衛防疫失當,處理速度太慢,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則捍衛到底,表示「世衛從一開始就迅速行動,果斷回應、警告全球,我們有提早敲響警鐘,也多次警告」。

除了強調世衛一開始就果斷迅速採取行動,譚德塞還聲稱,世衛專家1月14日就警告全球,病毒可能人傳人,也表示30日將召集緊急委員會評估情勢。不過疫情爆發以來,譚德塞帶領世衛的能力不斷引發外界質疑,要求他下台的連署網友已經突破百萬人,美國國會議員也聯名致函川普、要求譚德塞下台才能金援世衛。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再開砲!強調已看到證據 證明病毒來自武漢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