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緊急狀態擬延長1個月!地方政府大表贊同

日本武肺疫情至今不見消退,全國確診人數已超過1.4萬人、死亡人數達440人以上,最大疫區東京總病例數,也已來到4100人以上。眼見國內疫情依舊沒獲得控制,日本政府已經打算,將原本預定持續到5月6日的緊急事態宣言,再延長一個月,地方政府對此大表贊同,首相安倍也強調,為減輕對民眾生活影響,一定會提前在6日前宣布。

更多新聞: 日本「真夏日」來臨 北海道出現30度高溫

東日本度假勝地熱海,公務員站在馬路兩旁高舉旗幟,請求遊客千萬別來,而到了收費站,工作人員也拿著傳單,呼籲來車速速掉頭。

靜岡熱海市長齊藤榮表示,「這是不得不做的痛苦決定,雖然平常這時候會有很多遊客前來,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待在家裡。」

不過即使官方懇求民眾配合防疫,29日,日本全國仍新增至少224例確診,距離疫情獲得控制的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得走。

目前日本全國的緊急狀態,將持續到5月6日黃金周連假結束為止,但眼看日本疫情至今仍無明顯減緩,據NHK報導中央政府正在商討,是否要將緊急狀態時間再延長一個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表示,「新確診者的人數仍在持續增加,要問能否斷言5月6日時,『緊急狀態就可以告一段落』,依現況來看還是十分嚴峻。」

對此地方政府普遍都贊成,再拉長緊急狀態,中央也在30日記者會上,再次強調全國上下,都要有與病毒長期抗戰的準備。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則說:「說實話這次與傳染病間的戰爭,我們必須要有將成長期抗戰的覺悟,政府會緊盯急速變化的事態,預先籌畫各種必要的應對。」

而在30日下午,安倍則在首相官邸,會見自民黨高層人士,商討延長緊急狀態事宜。會中安倍指出,將會聽從專家意見,審慎評估緊急狀態要延長到何時,以及實施範圍等細節,也會盡可能在6日前向外界宣布,降低對民生衝擊。

但如此一來,不僅全國各級學校得持續停課,與民生無關的百貨及娛樂場所等設施,也要呼應政府要求繼續停業,雖然參議院30日迅速通過,針對全國居民不分國籍,一律補助10萬日圓的修正預算案,但商業活動持續停滯,恐對日本經濟帶來更大傷害。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超市物資充足「但買嘸口罩」...留日學生羨慕台灣實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