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連假後病例大爆發 日本各首長再籲:黃金周待在家

日本昨(27)日新增172人確診,創3月底以來新低。疫情看似趨緩,但死亡人數已經超過400人,死亡率更上升到1.9%。各地縣市首長仍持續要求民眾,5月初的黃金周長假待在家裡別亂跑。但還是有業者和民眾不聽勸,櫪木縣有健身房照常營業,結果會員當中就出現確診患者。

更多新聞: 日本緊急狀態擬延長1個月!地方政府大表贊同

澀谷街頭人煙稀少,鬧區只見肥嘟嘟的鴿子,日本東京在27日,睽違一個月確診人數降到40人以下。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還是呼籲,「雖然數字大幅下降,但周一本來就是一周篩檢數最少的一天,絕對不能掉以輕心,現在各位民眾的行動,將決定兩周後的數字」。

在東京之外,沖繩同一天,也是25天以來首次零確診,知事玉城丹尼也說「在黃金周之前不能掉以輕心,這期間請盡量不要來沖繩,等疫情結束再帶著笑容造訪沖繩」。

外出自律的成果似乎超乎預期。但各地方政府還是不敢大意,因為漫長的黃金周29日就要正式開跑。神奈川湘南地區,往年這時都會湧入大批戲水人潮,但今年當地不惜封鎖海岸,要遊客別來造訪,沙灘上還寫著「STAY HOME」呼籲民眾外出自律。

日本疫情曲線似乎趨緩,但死亡率不降反升,專家就提醒,危機還沒有解除。日本感染症學會館田一博指出,數字減少的情形得持續一定時間,才真正能說度過危機。

民眾宅在家,網購和寄件數量大幅成長,雖然各地郵局掛上塑膠布,地板貼好安全距離,但各地加一加,還是有超過30位郵務人員中標,甚至有分局多達數十萬份郵件和包裹,一度沒人可以投遞。

郵局是逼不得已、非得冒著風險送件,有業者卻是不聽勸硬要開門。櫪木縣一間健身房不甩停業要求繼續營業,就傳出有會員確診,接觸者恐怕多達360人。而大阪、兵庫等地也有多間柏青哥店家,因為遲遲不肯關門,陸續遭到地方首長公布店名。

避免之前3月連假過後,病例大爆發的慘況重演,日本各地都卯足全力,要擋住這波黃金周危機。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甩防疫呼籲?黃金周日本1.8萬人預定遊沖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