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投書登泰唔士報:不可讓中國阻擋台灣參與世衛
陳時中投書泰唔士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台灣雖防疫有成,卻因世界衛生組織「政治凌駕專業」無法正常參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多次投書外媒,呼籲世衛不該將世界任何地區人民的健康排除在外。陳時中的投書現在也登上英國主流媒體泰唔士報,標題直接表示「不可讓中國阻擋台灣參與世衛」,並指出台灣雖不是世衛會員,卻努力加入全球抗疫行列,已捐贈超過1000萬片口罩給英國等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揮中心啟動「防疫新生活運動」 盼讓民眾生活逐步回復正常!

陳時中以「不可讓中國阻擋台灣參與世衛」(China can't be allowed to block Taiwan from WHO)為題,再次闡述台灣如何走過SARS、學到經驗,如今有能力與全球分享防疫成果。

陳時中表示,去年12月31日首度確認中國武漢發生不明原因肺炎,台灣即在當日啟動武漢直航班機的登機檢疫措施,後來也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效整合跨部會防疫資源,全數投入疫情防治工作,包括口罩徵用、入境檢疫、居家隔離者的追蹤等,儘管台灣鄰近中國,但在疫情初期就成功控制住疫情。

陳時中指出,地方疫情控制不好即可能造成全球大流行,台灣雖然不是世衛成員,卻努力加入全球對抗新冠病毒行列,自4月起,台灣已捐出超過1000萬片的口罩,給全球包括英國在內等多個國家。

陳時中表示,為確保全球衛生安全不再因缺乏溝通及透明度而產生致命性盲點,台灣恪守《國際衛生條例2005》(IHR 2005)規範,主動向世衛通報確診病例,同時積極與英國等國家及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交流疫情資訊;台灣也將病毒基因序列上傳「全球共享禽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供各國查詢。

陳時中強調,台灣不管在防疫經驗、快篩與疫苗及相關製藥能力上,都可以跟世界分享,很遺憾地,世衛因中國施壓將台灣長期排除在外。若世衛的使命真是確保人人享有最高健康標準,那麼世衛需要台灣,就如同台灣需要世衛。世衛不應忽視或低估任何國家可對全球健康安全做出的貢獻,呼籲讓台灣完整參與,才是落實世衛憲章所規定的「健康是基本人權」的願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阿中部長發聲! 投書《外交家》:病毒不分國界 世衛應接納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