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女一家五口罹難 賴文德曾主治陳菊中風

高醫前院長賴文德住家發生大火,導致長女一家五口命喪火窟,令人不捨。賴文德是心臟內科名醫,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時小中風,他就是負責的主治醫師。賴文德的妻子、父母親、兄弟姐妹以及三名子女也都是醫師和藥師,一家三代堪稱醫生世家,救人無數,卻遭逢祝融,令人不勝唏噓。

更多新聞: 由高醫代表向外界致謝 名醫賴文德將成立獎學金助弱勢

賴文德妻子全身濕透、光著腳Y,焦急的守候在火場外,旁邊穿白色汗衫的則是高醫前院長賴文德,始終不發一語,抿著嘴看著住家大火,強忍悲傷情緒。

外界熟悉的賴文德其實是這個模樣,一身大白袍,斯斯文文,說起話來不疾不徐。高醫體系出身的賴文德是心臟內科權威,曾任高醫心臟內科主任,一路做到副院長、院長,之後轉任聯合醫院院長,一年後交棒,目前仍然是高醫的董事。

2007年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時發生小中風,賴文德就是主治醫師,在他的細心照護之下,陳菊很快就復原,後來陳菊在浴室滑倒腰椎裂傷,以及前總統夫人吳淑珍、立委邱議瑩罹患卵巢癌,都是由他出面向外界說明病情。

賴文德的妻子鄭琇芳是他高醫的學妹,是前高醫小兒科醫師,結婚之後相夫教子,拉拔三個孩子也都成為醫生。

不只如此,賴文德的母親還是嘉義朴子名醫林瑞西的女兒,父親賴成熛則是留日醫師,1945年就在老家嘉義開設德昌醫院,設有內科和小兒科,3年前高齡97歲過世前,一直都在醫院服務,目前醫院也成為嘉義市的老建築,而賴文德的四個兄弟姐妹中也有兩個是醫生,儘管父親不在了,仍然經常回老家。

一家三代就有九個人是醫師,堪稱醫師世家,救人無數,卻在火災中喪失多名摯愛親人,令人不勝唏噓。

(民視新聞/廖錦雄、鄭榮文、陳芷萍 高雄-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高醫前院長賴文德住宅惡火釀5死...陳菊:難接受噩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