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拍到本土「條背土蝗」!專家籲勿慌張:非群聚蝗蟲

非洲蝗蟲擴散到亞洲,引起農民的恐慌!彰化一位陳姓農民最近在田裡發現一隻土黃色蝗蟲,翅膀還有黑斑,懷疑是非洲蝗蟲,上網貼文示警,台中區農業改良進行比對之後,發現是非群聚性的本土種「條背土蝗」,呼籲農民不要驚慌。

更多新聞: 蟲蟲危機!斜紋夜盜蟲啃食作物還入侵民宅

蝗蟲大軍過境,所到之處幾乎寸草不生,東非爆發大規模的蝗害,並且不斷往亞洲擴散,蟲蟲危機讓靠天吃飯的農民心裡很擔心。

家住芳苑鄉的陳昱鴻先生種植了一大片的蘆筍園,日前他在採蘆筍的時候看到一隻黃褐色的大蝗蟲正在啃食蘆筍,他心頭一驚,難不成非洲大蝗蟲已經進軍到台灣?趕緊用手機拍照,PO到網路社群提醒其他農民。

陳昱鴻是去年彰化縣最早發現秋行軍蟲的農民,芳苑農會看到他的PO文趕緊通報台中區農改場,經過農改場的專家比對,這是一隻本土種的「條背土蝗」。

台中農改場作物環境課長白桂芳指出:「條背土蝗在台灣地區並不罕見,只是牠的族群的數量一直不高,所以常常會有一些民眾因為比較沒有看過牠,而比較驚慌。」

這種條背土蝗體長6到7.5公分,身體呈黃褐色,特徵是背部有明顯的黃褐色條紋,條紋兩側黑褐色,分部中低海拔山區,屬於非群聚性的蝗蟲,跟非洲大蝗蟲不一樣的品種,但農改場還是呼籲農民要小心蝗害,只要適量噴灑農藥就能有效防範。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具農保直接匯入紓困萬元 漁民身份認定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