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病毒侵襲率僅9%!指揮中心指「這舉動」成關鍵

康定艦、岳飛艦的367人解除隔離,而磐石艦因為再添4人確診,船上346名官兵進行三檢,如果陰性才能回家。這一次敦睦艦隊群聚感染,713人中35人確診,病毒侵襲率約9%,雖然陸續有確診傳出,但比起美、法兩國的軍艦感染狀況明顯低很多,指揮中心判斷應該跟國軍戴口罩有關。

更多新聞: 磐石艦群聚結案!首例抵帛琉前就發病 確診多屬「東南亞病毒型」

康定跟岳飛艦成員拿著行李集合一起上遊覽車,大包小包離開集中檢疫所,回家之後繼續自主健康管理14天。醫護人員排排站,揮手道別,敦睦艦隊713人首批隔離出關,只有「全員二採陰性」的康定艦、岳飛艦367人。

另一艘磐石艦則沒那麼幸運,船上隔離30天,加上隔離14天,等於44天後,再有4名官兵驗出陽性反應,連帶其他345名官兵多留一天採檢。

從3月15日首位兵官出現症狀,接著4月中開始有人確診,按照時間軸來看,這4位官兵可能已經是艦隊的第四波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我大概說有2位官兵住宿的船艙,本來就有幾位有確診,那其他2位  算是比較零星。」最新4人都是無症狀,但其中有兩人曾跟先前確診者同寢。

截至目前,磐石艦上共377人,疫情病例數35人,侵襲率約9%,相比較法國戴高樂號2000人卻有1046人感染,侵襲率超過52%,美國羅斯福號侵襲率同樣高達24%,而郵輪鑽石公主號也有19%侵襲率,磐石艦僅9%。

陳時中對此歸納出原因:「相對的軍艦相關的空間密閉,比較容易形成群聚或是傳播,經過我們專家研判,整個疫情規模,跟其他類似情況的軍艦比比較小,跟戴口罩有關係。」

軍艦跟郵輪,都是多人密集在同一空間,傳染力高,國軍規定戴口罩,疫情因此沒失控,謹慎起見,也多次抽血檢驗血清抗體。

磐石艦345官兵第三採結果出爐,一人陽性,其他344人在晚間7點解隔離,從海上漂流到集中檢疫,煎熬將近2個月,終於可以回家了。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磐石艦三採再增1確診 其餘344人解除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