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群聚結案!首例抵帛琉前就發病 確診多屬「東南亞病毒型」

磐石艦風暴終於落幕,指揮中心宣布結案,疫調結果發現第一位感染者早在3月10日發病,當時船艦還沒抵達帛琉,因此研判病毒源來自台灣,日後將歸在本土病例。而張上淳也分析,經過核酸定序確認,36位官兵染上的都是屬於「東南亞病毒型」,症狀以嗅覺異常比例最高。

更多新聞: 磐石艦不只36人感染!另有8人驗出抗體 列為「極可能病例」

指揮中心宣布,36人確診的敦睦艦隊結案,警報解除,國人都鬆了一口氣,而追溯病毒來源研判是屬於本土感染。

從第一例感染者的發病日3月10日,到艦隊官兵回台灣下船後,一共歷經四波感染,雖然還找不到感染源,但經病毒核酸定序確認,磐石艦確診病例都屬於「東南亞病毒型」。

東南亞病毒型的特色,以嗅味覺異常比例較高,反倒是咳嗽、發燒比例略低,也因此察覺不易。張上淳也表示,「磐石艦有症狀的30個人裡面,有57%是嗅覺異常,咳嗽的只有37%,發燒的只有30%」。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艦隊算是我國領土延伸,因此未來會將磐石艦36個確診者納入本土病例,國防部也緊接著召開調查進度及防疫精進作法說明記者會,媒體關注先前在立法院電話連線時,一度情緒失控的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

國防部總督察長黃國明透露,「陳道輝目前還在訪談中,情緒還算穩定」。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則表示,「目前調查的結果顯示,海軍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錯誤,藉由這次的經驗,我們未來的防疫作為可以更落實」。

磐石艦爆發群聚感染,風波落幕,國防部強調會持續滾動式的檢討,落實防疫SOP,下不為例。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磐石艦病毒侵襲率僅9%!指揮中心指「這舉動」成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