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現身闢謠「有病」!時間、地點皆藏玄機

幾天前,國安局長邱國正備詢時,說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有病在身,但5月1日金正恩卻神采奕奕現身,今天在立法院,邱國正被質疑情報掌握有誤,邱國正回應,情報不是是非題,是個判斷題,也和立委槓出了火氣。

更多新聞: 向中國請求援助?金正恩捎口信讚習近平防疫有成

事實上,從金正恩傳出病重,乃至於特地挑選時間和地點闢謠,都讓學者們推測,這是北朝鮮的刻意布局,目的在吸引世界關注,順勢清理身邊可能的洩密者。

國安局長邱國正的一番話,讓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病情,彷彿掉進有和沒有之間。儘管朝中社已經用視察畫面,高調宣傳金正恩狀況良好。依然斷定金正恩有病在身,不過邱國正的堅決,點燃藍營立委怒氣。

國民黨籍立委洪孟楷質疑:「因為您現在變成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機關,證實北朝鮮領導人是有病的。」

對此邱國正回應:「我今天有不妥當的地方,就是因為委員為了以後,我太直接了當的答,如果這東西會造成很大的紛擾的話,很簡單,我不作答。」

能讓國家情報首長堅信不移的消息,會從何而來?以我國情勢推測,美國和南韓可能性較高;但不論外媒如何繪聲繪影,連脫北的南韓議員也公開預告,金正恩死訊公布日期,各國情治當局始終語帶保留,或許就怕著了北朝鮮的道。

軍事評論員鄭繼文指出:「以目前的國際形勢,不會把北朝鮮的議題再端上檯面,給予更高的注意,也因此類似通過金正恩這一波操作手法,我認為會讓國際再把焦點放在他這邊。其實北朝鮮需要什麼?他需要就是和美國再次談判,從談判裡面獲得他所需要。」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研究員蔡增家則表示:「金正恩第一就是強調他人還在,第二個,北朝鮮並沒有發生饑荒,然後第三個要北朝鮮全民跟他共體時艱。也許他本來沒有要消失這麼久,美國一講,他反而覺得『我應該要消失一陣子』去了解美國對他的情報,他也是想測試這些脫北者對他掌握有多少。」

選在勞動黨最重要的日子現身闢謠,視察地點還挑了攸關農產的肥料廠,讓專家們認為絕非巧合,更推測是趁著疫情肆虐藉病搏關注,而改帶妹妹金與正亮相,也讓各界聯想,目的要世界宣示大權不旁落。

對此資深媒體人溫紳認為:「我的猜法應該是替身,我覺得是生病狀況啦,因為如果真的是死的話,中國絕對馬上解放軍就跨過鴨綠江了。」

不管是替身還是本尊,金正恩公開露面,成功佔據全球版面,也在交集不多的台灣國內引起波瀾。

(民視新聞/採訪撰稿─葉郁甫、攝影剪輯─李志銳)

更多新聞: 金正恩神隱20天 南韓議員:不是因為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