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封鎖近2個月!周一起逐漸解封

歐洲武漢肺炎重災區義大利,在封鎖近2個月後,最近也開始鬆綁限制。當地時間本周一起逐步解封,企業陸續開始復工、餐廳和咖啡店可開放外帶,而民眾能出外運動,也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進入室內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另外也允許長途返鄉,但出入部分地區仍要先接受隔離。

更多新聞: 改變計算方式!英國染疫死亡暴增3811人 僅次義大利

把孫女高高舉起,緊緊擁抱,睽違近2個月,這位72歲的義大利阿公終於見到心心念念的小孫女。只見阿公隔著口罩又是親又是抱,一秒都捨不得放開。義大利從3月10日進入封鎖開始,本來每周都能相見的祖孫,卻因為封鎖令而只能用視訊聯繫,如今當局4日開始解封,家人也終於團圓。

當地民眾表示,「在隔離期間,我們(和孫女等家人)分隔兩地,我都沒辦法和她講話,但現在我太興奮了,2個月都只能用視訊電話看到她,但那和真的見面不一樣,不可能一樣。」

歐洲疫情重災區義大利,累計確診病例數超過21萬人,病故人數則為2萬9000多人,為全球死亡第2多的國家,如今疫情緩解,當局也宣布4日~17日進入第二階段防疫,逐步解封,首先全國超過400萬人將陸續復工。

量體溫、戴口罩一樣不少,製造、營建和批發等產業4日可復工,餐廳、酒吧和咖啡店可開張,但僅提供外帶。

當地民眾:「(隔了60天才喝到的咖啡)超棒,我都忘了這是什麼味道了,這天代表可以外出,可外帶午餐然後回家,這已經很好了。」

民眾能出外運動,也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都必須保持社交距離,進入室內公共場所也必須戴口罩,野餐和大型集會等活動則仍是禁止,學校則是到9月才會復課。


民眾終於能透透氣,雖然開始解封,但民生經濟已經先受害,威尼斯和米蘭都有民眾抗議,表達這2個月毫無收入的心聲。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響應呂若瑟神父送愛到義大利 扶輪社捐2000件防護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