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中生「類包機」返台? 陳時中:需評估中國疫情

疫情延燒,導致大約有1.5萬名中港澳學生,無法返台就學,除了影響到學生受教權,對於私立大學來說,也等於少了一筆可觀收入,有大學校長就建議中央,應該採取''類包機''模式,尤其以2千多位應屆畢業生優先,而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包機載回學生,得考慮中國目前疫情,還有國內檢疫能量,才能做出決議。

更多新聞: 檢疫所伙食太好?印度包機解隔離 有人胖近10公斤

十幾位學生興奮地從宿舍走出來,這是2月24日,中央宣布暫緩港澳人士入境後,趕在最後一天搭機返台的港澳生,但至今還有1.5萬名學生沒回台,有大學校長就建議中央,可以採「類包機模式」。

如果真的能用「類包機」模式,接回這些中港澳生,將以應屆畢業生為優先,再來才是其他年級生,還要考慮學校有沒有可以進行14天居家檢疫的宿舍或場館。根據教育部統計。

108年境外學生,約2萬5千名沒返台,其中港澳生就高達1.5萬人。近年來台灣少子化嚴重,港澳生不能來,間接影響各大學的校務營運,尤其是私校,以實踐大學來說,學校一年收入約1億多元,學校244位中港澳生,光學雜費、宿舍的損失就高達1700萬,佔整體的一成。

陳時中坦言,會再和教育部討論看看。而各大學校長也達成共識,若真的能讓學生返台,會加開暑期課程、讓應屆畢業生,準時領到畢業證書。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6萬高三生復課 率先實施防疫、愛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