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火災頻傳!消防員曝「住警器」領取量暴增

最近火災頻傳,先有錢櫃大火又有高雄住宅火警,也讓「住宅警報器」的領取量暴增,以新北市來說,以前來一個月平均200個,現在一天就超過100個,資深消防員透露,之前宣導時總是被民眾說觸霉頭,甚至懷疑消防人員是詐騙集團,事實上住警器真的是家庭必備用品!

更多新聞: 大學光學醫療集團捐贈住警器 守護新北市民居家安全

消防署廣告,民眾在家熟睡火警發生都不知道,還好住警器發揮作用才能及早逃出屋外。只是再怎麼宣導,不少人似乎無感,甚至非常嫌棄,要不是最近火警意外多,根本不了解住警器重要性。

莒光義消防宣分隊長許陳免表示,「會把我們當成詐騙集團,我會告訴這些民眾說詐騙集團沒有我們這麼帥氣的,他也會覺得說我們不需要,我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家不會發生火災。」

板橋分隊員邱柏嘉也說:「容易被當成是推銷啊,或者是一些消防設備公司,有其他推銷目的的。」

資深消防員透露心聲,不是被當詐騙集團就是被當業務員。真的不是故意觸霉頭,錢櫃大火、名醫火警後住警器領取量暴增,新北市為例,本來一個月大約200個,平均一天7個,5月過後短短5天就超過600個,單日領取量破百。

住警器操作簡單,民眾好了解更好上手,數字會說話,以新北市來說,住警器救命案件還不少,去年有17件,今年截至5月就有22件,代表裝的人變多了,成功在火場逃生的人也變多了。邱柏嘉說:「前後左右離牆壁面都有60公分,這樣的距離就可以。」

民眾只要符合條件者就可免費領取住警器,或是到賣場購買,別小看小小一顆住警器,有它及早提醒,民眾就能及時逃生。

(民視新聞/張晏碩、王翊軒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情侶爭吵釀禍?公寓暗夜火警一男成焦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