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有責任市長扛!」 侯友宜要求紓困申請從寬從簡從速:要讓基層好做事
侯友宜表示紓困要從寬認定。(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新增「急難紓困實施方案」補助對象,許多民眾抱怨看得到吃不到,今(6)日正式開放申請,不少人看到需要準備的文件落落長,直接搖頭放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主持應變會議就俐落表示,要公所人員從寬、從簡、從速來辦理紓困申請,不管新北市突然多多少賣玉蘭花、舉牌的,「有責任市長來扛!」他絕對要讓基層毫無後顧之憂去執行。


更多新聞: 侯友宜推動行動治理 101場里長座談執行率逾70%

行政院新增「急難紓困實施方案」補助對象,針對無投保公、農、勞保等民眾,且收入低於最低生活費二倍者,每戶加發1萬元急難紓困金。由於消息來得突然,許多地方政府都措手不及。侯友宜指出,昨晚深夜與多處通電話,發現區公所、社會局長、中央上面來的解釋都不一樣,一個政策要執行要有完整配套。

「同仁還有很多疑慮」,侯友宜舉例,像是賣玉蘭花、臨時舉牌的、流動攤販,這些工作證明哪裡來,「他要負舉證的責任,但他去哪裡舉證?唯一能走的就是切結」。他表示,執行面跟所訂的內容有落差,「當案子迫在眉睫,你們要做決定,但大家都擔心決定以後要不要負法律責任,因為沒辦法舉證,隨便來說我是臨時工我是賣玉蘭花,你要不要給?」

侯友宜說,民眾跑翻也罵翻,「甘苦人為了一萬走了這麼多趟,有錢人會為了一萬塊跑來跑去嗎?」 當然有人會貪小便宜,但大部分的人就是有需要,雖然中央倉促地方無從準備,但不管新北市突然多多少賣玉蘭花、舉牌的,都先發先收;不只要從寬認定,資料也要從簡,只要民眾拿資料來就收,第三個原則則是從速發放。

侯友宜強調,「市長清楚告訴大家,市長負責,就從寬認定,留下電話、查清資料、簽名,寫切結就給他!」他表示,「今天市長絕對要讓基層毫無後顧之憂去執行,你們不要扛」,民眾申請若沒辦法舉證就寫切結,由本人負法律責任,或追究市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紓困程序簡化!申請補助萬元帶身分證、簽切結書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