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元紓困補助限制繁雜 民眾抱怨連連

擴大紓困補助1萬元今(6)日起跑,中部地區包括苗栗、台中、彰化和雲林,大批民眾急著想領補助,一早就湧進區公所,不過,幾乎都因為資格不符、文件不齊被打回票。民眾都抱怨,門檻太多、限制太複雜。

更多新聞: 周玉蔻轟蘇巧慧「公主救駕」 蘇貞昌澄清:責任我扛

1萬元紓困補助,上路第一天,民眾擠滿各縣市區公所。苗栗民眾表示,「沒有人符合啦,臨時工怎麼會有工作證明,不知道才來問啊,很難申請啦。」苗栗市民眾霧煞煞,怎麼聽就是很難懂。

也有民眾說:「亂七八糟的,你要就是排富大家都有啦,不要發就不要發,這個政策很亂啊。」

台中市區公所也是一堆人,頭上一堆問號,擔心民眾傻等白跑,只好先集中解釋,備齊文件再來。

民眾拿著一大堆資料排隊等著核對,一整天下來,直接通過沒幾個。台中市民說:「我沒有工作,因為碰上疫情,又不好找工作,然後我就沒有被列入了。」

雲林斗六區公所也是加開櫃台,這位小姐更直接出示僅有的存摺,證明自己真的很缺錢。

雲林民眾表示,「(你只有一本郵局存摺)對,就是沒錢啊,(紓困)還是有幫助啦,就照著上面規定去做就好了。」

急難紓困補助,只要有工作、無加保、農漁民,「排富」每人發放1萬元,條件看似簡單,但實際跑一趟,才發現困難重重。想來領補助的「攏是艱苦人」,1萬元或許沒多少,卻是救命錢。

單親媽媽鄭小姐說:「像我剛離婚,我單親,也沒有娘家,我在育幼院長大,我身上剩下1、2萬元而已,我一天都只吃一餐。」

這位阿嬤也是辛苦,當洗碗臨時工,還要帶2個孫子,大老遠跑一趟,失望而歸,阿嬤說:「現在幫忙帶孫子,生活不好過又要付房租。」

急難救助,給錢紓困,原本就是好政策,無奈繁文縟節,少了掌聲,多了噓聲。

(民視新聞/邱俊超、鄭孝欽、李文華、林進龍 中苗彰雲報導)

更多新聞: 擴大紓困方案資格不符?帶你看懂申請所需資料與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