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稱已「妥善安排」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 外交部:不須中國假意安排

不只美國國務院發起「為台灣推特」的活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記者會上,呼籲「所有國家包括歐洲國家」,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下周的WHA。不過同一時間,WHO秘書長譚德塞被記者質疑,他有權邀請台灣參加WHA,譚德塞再次迴避,把問題丟給法律顧問。

更多新聞: 邀台參加WHA?世衛法顧竟答:「中國台灣」是否與會由會員國決定

世界衛生大會下周將以視訊登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呼籲各國一起支持台灣。

蓬佩奧表示,「今天我要呼籲所有國家包括歐洲國家,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本月的世界衛生大會,我也要呼籲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參加本月大會他有權這麼做,如同多名前任都曾發過多次邀請函。」

外交部第一時間感謝美國支持,這回美國國務卿親自發言挺台,更點名WHO秘書長譚德塞別再逃避問題。外媒記者拿去問譚德賽本人,他卻再度迴避。

華爾街日報記者盧卡斯問到,「你是否會鼓勵會員國,特別是中國,允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據我了解你也有權邀請台灣,如果中國堅拒台灣與會你會邀請嗎?」

然而世衛法律顧問華爾頓卻回答:「『中國台灣』是否以觀察員身分與會,這個問題是由世衛194個會員國來決定,像是去年台灣就參加了8次專家會議,以及6次非正式會議,今年我們也聯繫台灣以應對疫情,重要小組和網絡也有台灣專家與會。」

譚德塞頭一撇,把問題丟給旁邊的法律顧問華爾頓,雖然華爾頓老調重彈,繼續規避WHO自身權責,但美方近期以罕見力道挺台,已經讓中國坐不住了。

中國外交部大放厥詞,指出在一中原則下,中國中央政府已經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再嗆台灣炒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台灣民進黨當局進行政治操弄,持續炒作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大會的問題,真實的目的非常清楚就是以疫謀獨。」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中國外交部相關發言當然是一派謊言,昧於事實,中國無權在國際社會上代表台灣人民,我們台灣人民的事情,由我們民選的政府可以做出適當的安排,我們不須要假手中國假意安排。」

外交部強硬反擊,批評中國扭曲事實。距離WHA開議只剩不到兩周,國際聲援台灣的同時,中國還是持續唱老調,睜眼說瞎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蓬佩奧再批中國隱匿疫情害數十萬人死亡 要求北京當局分享病毒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