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再上演!蓬佩奧轟中國把世衛當工具 中官媒嗆「撒謊」

繼美國總統川普之後,國務卿蓬佩奧昨(3)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節目專訪時也表示,有重大和大量證據顯示武肺病毒大流行疫情源自於中國武漢的實驗室,他也同意美國情報總監辦公室日前發布的聲明,表示武漢肺炎病毒並非人為製造,也不是基因改造而成,至於病毒是否被刻意釋出,蓬佩奧不願直接回答,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4)日則重批蓬佩奧撒謊。

更多新聞: 中國想「以疫重談」貿易協定?川普重批:門都沒有

武漢肺炎讓全球發燒,病毒從哪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直言來源不是什麼華南海鮮市場,而是武漢的病毒實驗室,因為中國有前科,「記住中國有把病毒傳染世界的歷史,他們也有實驗室管理不善的歷史,這不是第一次因為中國實驗室的疏失而讓世界暴露在病毒面前。」

病毒來自實驗室,無心還是蓄意?蓬佩奧不想說,至於病毒是不是人造的,美國情報總監辦公室日前發出聲明,強調病毒不是人造或基因改組,蓬佩奧也說沒理由不相信自家人的調查。

蓬佩奧也加碼炮轟,美方能證實中國全力阻止全世界及時了解疫情,包括不讓美國科學家造訪武漢實驗室、不提供原始病毒的樣本,甚至把美國記者趕出去,更把世衛當工具掩蓋疏失,如今病毒為禍全世界,美方強調絕對會追究到底。

面對白宮抨擊,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撂重話轟蓬佩奧「撒謊」,根本拿不出證據,還說川普政府是在發動宣傳戰,目的是轉移抗疫不利的輿論壓力,在年底大選前為自己翻盤,蓬佩奧也自知他是在撒謊,這回犧牲羽毛就是為了保全川普和共和黨的勝利。

最擅長大外宣的中國這回反咬美國操弄輿論,疫情源頭調查不只是科學問題,也是政治角力。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稱已「妥善安排」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 外交部:不須中國假意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