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疫情升溫! 醫護竟遭指是「被污染者」

武漢肺炎重創巴西,昨天單日病逝人數達到751人,再度創下新高,截至目前為止超過1萬人染疫死亡、14萬人以上確診,但總統波索納洛近日表示星期六要在家開烤肉趴。而疫情緊張,前線醫護人員卻開始面臨社會大眾有色目光,有護士下班搭巴士被其他乘客指責是污染來源,有的甚至慘遭攻擊。

更多新聞: 巴西一個月折損2衛生部長... 總統調「無公衛背景」陸軍將軍代理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巴西,瑪瑙斯、聖保羅等大城染病人數急速增加,醫護人員忙得焦頭爛額,但他們須面對的不只武肺病毒。

第一線人員受到歧視的消息時有所聞,巴西聖保羅護士佩雷拉,某天下班就親身體驗了民眾的異樣眼光。佩雷拉說:「我下班後和兩名護士一起搭乘無軌電車,一位我身上的襯衫有『護士』字樣,其他乘客非常震驚。」

因為被認出護士身分,同車旅客反應激烈,大聲指控佩雷拉等人是病毒帶原者。佩雷拉表示:「有人說『我們被污染的人上了車』,我們能做什麼我們走去車廂盡頭,因為當時人們都轉過頭戴上口罩,認為我們會感染某他人。」

巴西8日通報的病逝人數達到751人,創下疫情蔓延以來單日新高,總死亡人數突破1萬人,超過14萬人確診。醫療系統滿載,個人防護物資短缺,許多醫護人員救人到最後反而受到感染,也因此受到民眾疏離與歧視。

前線戰士奮力抗疫,但總統波索納洛卻跟沒事的人一樣,無視社交禁令勤跑活動,7日甚至放話周六要開派對狂歡,甚至用「犯罪」開玩笑,帶頭違反隔離規定。

波索納洛表示9日要在總統府開烤肉趴,邀請約30人參加,還說「我們會聊天誰知道,也許我們會和一些部長,及其他跟我關係親近的公務員一起踢足球」。

面對武肺疫情,波索納洛特立獨行的態度持續引發爭議,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9日刊出一篇社論,直言總統波索納洛是巴西防疫的「最大威脅」。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滿巴西總統防疫政策?衛生部長上任不到一個月辭職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