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一個月折損2衛生部長... 總統調「無公衛背景」陸軍將軍代理
前巴西衛生部長泰克

南美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巴西,累計確診已超過22萬例,近1萬5千人病故,但剛上任沒多久的衛生部長泰克,疑似與總統波索納洛理念不合,昨天憤而辭職下台。一個月內連續換掉兩名衛生部長,也讓巴西的防疫工作雪上加霜。

更多新聞: 巴西疫情慘重設門禁 健身教練上屋頂帶鄰居運動

4月17日才走馬上任的巴西衛生部長泰克,15日宣布辭職,成為巴西近一個月內折損的第二名衛生部長。泰克表示「擔任部長的這段時間我全力以赴,在如此艱難的時刻領導衛生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強調自己在任時,盡力幫助國家抵抗疫情,泰克還感謝總統波索納洛當初的邀請,讓他有機會幫助國家和人民。雖然全程沒有提及請辭原因,又拒絕記者的提問,但泰克與波索納洛在防疫上意見相左,早已不是新鮮事。

外界推測,包括波索納洛堅持放寬隔離措施,讓健身房、髮廊等商家重新營業,甚至要求衛生部批准公立醫療體系,使用抗瘧疾藥物「氯奎寧」當武漢肺炎標準治療藥物等,都可能是泰克決定走人的原因。現在一個月內連續替換兩名衛生部長,也讓當地的防疫工作雪上加霜。

急診室醫生亞歷山卓說,「選擇為年輕的病人插管,因為他們可能可以活得更久,無論病人是誰在之中做選擇,都是很複雜很困難很痛苦的。」

面對武漢肺炎,巴西不但是南美洲最慘國家,更是全球前6大疫區,近日平均每天超過800人病逝,醫療體系瀕臨崩解,棺材和墓地也不夠用,然而波索納洛始終堅持顧經濟比防疫重要,使得聖保羅州長多利亞痛批「這再次顯現波索納洛不具備總統該有的敏感性、包容性和能力」。

巴西媒體報導,波索納洛日前從軍方調了10幾人進衛生部,在政府尚未公布新的部長人選前,將由沒有公衛背景,調任衛生部才幾星期的陸軍將軍帕祖埃洛暫時代理衛生部長職務。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巴西武肺確診激增成全球第三!總統波索納洛堅持反對防疫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