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兩岸條例「國家統一前」 綠委:台非僅統一選項

520蔡總統將展開新任期,也要再度接任民進黨黨主席,會不會啟動修憲?外界關注,在憲法還沒做更動前,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連署提案,要先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條文中「國家統一前」的文字,修正為「因應國家發展需要」,蔡易餘說條文文字狹隘,台灣未來選項不是只有統一。

更多新聞: 撤「刪國家統一前」修憲案 蔡易餘:520前避免中國做文章

立委蔡易餘等人提案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沒人阻擋,順利交付委員會審查,這修法內容可是牽涉到統獨,原本條文第一條開頭寫的國家統一前,蔡易餘提案改為因應國家發展,第二十六條之一國家統一前文字,也改為國家管轄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520前民進黨立委提出牽涉兩岸的修法,內容跟時機引發關注。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台灣未來的走向也並不是只有統一,走向獨立或者是保持現狀都是可能的一個選項,所以我認為說在文字上如果拘限在國家統一的話就過於狹隘。」同黨立委陳亭妃也說:「目前國家情勢的狀況大家都了解,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我們不隸屬任何一方。」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表示:「中國國民黨在這次絕對不會再當民進黨煞車皮,民進黨現在既然已經完全執政,而且國會也占了多數,如果要提這樣的法案的話,就請他們勇於承擔接下來有可能的後果。」

民進黨立委兩岸議題帶頭衝,國民黨團沒打算阻擋,只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制定是依據憲法增修條文制定,憲法增修條文一開頭就是寫了因應國家統一前需要,憲法難道不用修?

蔡易餘說:「如果要推動台灣下一波憲法的修正,並不應該只侷限18歲公民權,我認為整個憲法最大的問題是在它前言的部分,前言叫做因應國家統一之需要。」

不只提案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蔡易餘也提了修憲案,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就在臉書貼出蔡易餘照片寫了讚。520後,蔡總統將再度接任民進黨主席,黨內也將成立修憲小組,怎麼整合黨內修憲版本又不衝擊兩岸關係,考驗蔡總統的智慧。

(民視新聞/張玄會、林東銘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修兩岸條例「國家統一」字眼遭國台辦指台獨 蔡易餘:難道中國想被我們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