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刪除兩岸條例「國家統一」字眼 綠委:不是台灣唯一選擇

蔡總統新任期將從520展開,她在就職典禮上會不會對兩岸有新論述,引發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連署提案,要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條文中「國家統一前」的文字修正為「因應國家發展需要」,蔡易餘說條文文字狹隘,台灣未來選項不是只有統一,這提案國民黨團在院會沒阻擋,還揚言不會當民進黨兩岸煞車皮。

更多新聞: 撤「刪國家統一前」修憲案 蔡易餘:520前避免中國做文章

立委蔡易餘等人提案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沒人阻擋,順利交付委員會審查,這修法內容可很敏感,第一條條文開頭寫的「國家統一前」改為「因應國家發展」,第二十六條之一「國家統一前」文字,也改為「國家管轄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

520前民進黨立委提出牽涉兩岸的修法,內容跟時機引發關注,蔡易餘表示「台灣未來的走向並不是只有統一,走向獨立或者是保持現狀都是可能的選項,所以我認為在文字上,如果侷限在國家統一的話,就過於狹隘,這個背景事實上跟蔡總統520就職沒有關係」。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說:「中國國民黨這次絕對不會再當民進黨煞車皮,民進黨現在既然已經完全執政,而且國會也占了多數,如果要提這樣的法案,就請他們勇於承擔可能的後果」。

民進黨立委兩岸議題帶頭衝,國民黨團沒打算阻擋,雖然領銜提案的立委強調修法時機與蔡總統520就職無關,但蔡總統520對兩岸會有甚麼宣示,外界關注。台獨聯盟就發出聲明,呼籲要蔡總統藉著連任就職演說,樹立標誌性的起點,以不再提起中華民國的方式用台灣為名,對全國人民與世界做出宣示。

對此,立委羅致政表示「『中華民國台灣』這樣的字眼,或中華民國等於台灣,台灣等於中華民國這樣的用法,事實上已經慢慢成為社會普遍的看法,總統所反應的是多數民意,因為800多萬票背後代表意義,總統很清楚」。

520前後,兩岸交鋒重大事件不少,5月18日世界衛生大會,台灣能不能以觀察員身分獲邀牽動美中台,520蔡總統就職隔天,中國人大政協兩會開會,外界將聚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露臉,會怎麼回應蔡總統520就職演說?

羅致政指出,「我們的回應可能會處理到今年參加WHA相關情況,中共是不是有些打壓,會有一些反制動作,所以未來一段時間,520前後都是一個非常敏感、非常重要,拿捏我們論述跟立場的時刻」。

5月兩岸過招熱季,可以展開新局面?還是走封鎖台灣老路,就看習近平怎麼做抉擇?

(民視新聞/張玄會、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解放軍520前實彈軍演 時間罕見長達兩個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