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政府親中人數大增 王定宇:中國一直有動作

我國和巴拉圭邦交傳出隱憂?美國期刊《美洲季刊》報導,巴拉圭參議院日前就是否把外交承認從台北轉向北京進行投票,結果只以9票之差,提案遭到否決,相當驚險。我國捐贈的28萬片口罩,2週前才抵達巴拉圭,但4月底我駐巴大使被召回,就傳出兩國關係可能生變。立委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親中勢力,要多注意巴拉圭。

更多新聞: 提案刪除兩岸條例「國家統一」字眼 綠委:不是台灣唯一選擇

巴拉圭衛生部長秀照片分享,背後一整面印著「台灣能幫忙」的箱子。我國捐贈的28萬片口罩,2週前才運到巴拉圭。

但美國期刊《美洲季刊》報導,巴拉圭參議院日前舉辦虛擬會議,就是否把外交承認從台北轉向北京,進行投票,結果25票反對、16票贊成,儘管以9票之差,提案被否決,台巴關係儼然出現重要警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在全世界對我們現在的邦交國,其實都有在做動作,所以沒有一個邦交國可以說穩定,我們也很重視這些邦交國的友誼,現在外交局勢對台灣相較過去來講是有利的,每個國家都有親中力量,巴拉圭這十幾票其實是原來就在那邊的,所以巴拉圭要注意,但是不用過度擔憂。」

巴拉圭是我國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2000年起,中國就在南美洲大撒幣,近期又趁疫情挖牆腳,一度傳出捐贈大量防疫物資給巴拉圭,但我外交部澄清,中國運到巴拉圭的4萬公斤物資是巴國採購的,並非無償捐贈。

相較之下,我國從疫情開始至今,已經捐贈巴拉圭128萬片口罩。但巴拉圭也有官員主張,中國能在醫療和防疫物資上提供更好的援助。上個月(4月)底,我國駐巴大使周麟被召回,就傳出兩國關係生變,不過遭外交部否認。

王定宇指出,「總統的第二任他會公開發表談話,521習近平在兩會也會發表談話,是不是在520總統談話後,中共這邊會做針對性的調整,這個會持續來觀察。」

疫情當頭,又值蔡總統520連任前夕,中國再度對台灣啟動外交戰,用意不言可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差9票!巴拉圭參議院投票 險與台灣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