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侯友宜說週一就要來發錢 陳時中:經費早已撥給地方 核可了不發要等什麼
陳時中談紓困申請。(圖/民視新聞)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召開最新記者會,談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早表示,紓困申請要給地方審也沒問題,他會請基層同仁週末加班審核,明日就會發放,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淡淡回應,「經費早就撥到地方去了,核可了不發要等什麼?」他並對地方基層遇到審核困難再次強調,人民自填並簽切結就從寬來審,「我相信我們的人民是非常可愛的」。

更多新聞: 近萬份紓困送中央挨批「逆時中」 侯友宜:奉中央指示

日前新北市一口氣將9千多件紓困申請送給衛福部審核,引發不小議論,侯友宜說明,是由於行政院有先表示要將審核權回收中央,因此新北市府就照辦,既然後來衛福部說希望地方能審就審,那也沒有問題,他已經請公所人員用假日來加班審核,禮拜一就可以針對有需要的人發放紓困金。

對此,陳時中回應,「當然…經費早就撥到地方去了,核可了不發要等什麼?核可就要發。」

至於雙北反映民眾財稅資料只到去年,今年抓不到,地方審核卡關,陳時中表示,收入面若沒法查得很清楚,民眾自填受到的疫情衝擊加上切結就可以了,「我們就自己相信他所填的情況」。陳時中強調,這些本來就很不容易查,所以才採用排除法,「真正收入很難認定,像玉蘭花、洗碗、打工很難拿到證明,所以不要存款太多,超過核定額就一定不會核嘛,有投保身分、有拿過其他紓困就不會准嘛,基本上排除這些我們就相信他」。

「我們的人民非常可愛」,陳時中說,昨日有人來紓困說每個月拿三萬五,「那就問他說是不是真的如此,他說對,那就恐怕不合資格」,亦即從他的自填聲明就審核出是否可申請,概念很清楚就從寬從速從簡,把自己真實的情況寫上來並簽切結以利人員查核,這樣就可以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母親節加禮拜天「早點下課」…陳時中回神自嘲:母親節本來就在禮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