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民紓困兩樣情!漁民臨櫃申請大排長龍

農漁民萬元紓困金今天開放申請,最快下週五就能拿到紓困金。不過申請紓困的方式卻大不同,農保有戶頭者可直接匯入戶頭,而沒加入農保的耕作者及漁民,因為沒有戶頭得直接臨櫃辦理,也造成申辦首日農會門口冷清,漁會卻大排長龍的景象。

更多新聞: 7旬婦開車失控栽進大排 釀1命危2傷

明明是來領紓困大紅包,卻有漁民不滿程序繁瑣,氣沖沖地推了漁會主任一把。

這樣的火爆場景出現在雲林,還有民眾因為資料沒備齊一個上午連跑好幾趟。

審核工作連基層也頭大;但鏡頭轉到宜蘭農會,情況大不同。紓困農民表示,「(有農保的)就不用你來申請了,可是如果沒有農保的就是你要有實際耕作的證明,(像我們這種)參加農糧政策的人在電腦裡面有資料。」

相較於有農保的民眾15日就會直接匯款,沒參加農保的自耕農得臨櫃辦理,要親自跑一趟的還有22萬漁民,也難怪農漁會前一個大排長龍,一個卻冷冷清清,引發反彈。

加上農漁民免稅,無法得知勾稽財政資料,從寬認定的結果就是無法真正排富,就算田主、契作大農也可領,幾乎人人有獎。紓困漁民說:「也很好啦,現在有很多台灣漁民現在都找不到船可以真正上船去捕魚,偶爾跟人家上船一兩趟賺不了什麼錢,紓困對漁民來講是很大一個幫助。」

政府這回擴大紓困,力求照顧140萬農漁民,但紓困金從領多少到怎麼領,恐怕還需要更多配套措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侯友宜區公所視察紓困金發放 強調地方配合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