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WHO堅持譚德塞無權決定台灣參與 歐江安批:思想僵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批評WHO思想僵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因政治意識分歧,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仍無權決定台灣是否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批評WHO思想僵化,聯合國、WHO決議明明只用在冷戰時期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從頭到尾並未提及台灣,「況且台灣是個高度民主自由的國家,也只有明選自由的政府才能代表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將背棄台灣? 外交部重申台美關係穩定友好

歐江安表示,大家可以看WHO議事規則第三條,從2009到2016年,台灣連續八年都有參與WHA,這也是基於收到秘書處的邀請才可以參與。

她批評,當WHO說沒有政治共識時,就代表他們真任憑「一個國家」宰制,他們完全聽命於中國,「我們參與的這幾年都有很具體貢獻,卻因為中國反對而無法邀請台灣參與WHA。」

同時歐江安也斥責WHO思維很僵化,不斷引用聯合國2758決議以及WHA 25.1號決議,「我們說過很多次了,這些決議在冷戰架構只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提及台灣,也沒賦予中國人民共和國去代表台灣人民在國際組織上,台灣從未被他們統治過,怎麼能代表我們?」

歐江安最後說,更何況,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也只有民選自由的政府才能代表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譚德塞無權邀台參與WHA?美國務院反駁:2009~2016都是前秘書長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