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世衛堅稱譚德塞無權邀請 美國務院打臉:前任秘書長曾邀請台灣!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18日召開,但世界衛生組織(WHO)聲稱因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無權邀台灣參加WHA。美國國務院今天駁斥,表示前任秘書長陳馮富珍(Margaret Chan)就曾邀請台灣,而且台灣在這次疫情超前部署令人欽佩,理當以觀察員身分受邀。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衛大會在即!台灣能否參與…法新社:譚德塞稱提案送交審議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今天以背景說明方式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譚德塞有權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因為前任秘書長陳馮富珍就曾邀請過。這名發言人指出,2009年至2016年期間,時任的秘書長陳馮富珍邀請台灣以正式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當不受中國支持的政黨贏得台灣2016年總統暨立委選舉,原先世衛秘書長定期發出的邀請函就在2017年起突然停止發放。

發言人強調,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員,同時疫情處理非常妥當,無論如何都要邀請台灣參與,因為台灣的參與完全符合所有聯合國大會及WHA決議。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曾批評WHO思想僵化,多次引述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作為擋箭牌,但上述兩項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觸及台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6日也親自公開力挺台灣參與WHA。他強調,譚德塞有權向台灣發出邀請函,他的前任官員過去多次這麼做過;蓬佩奧呼籲世界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及其他相關聯合國活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衛大會召開在即 中國外交部:「台灣地區」無法參加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