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水神不滿遭罰要部長「踹共」! 陳時中揭「關鍵主因」打臉:一次說清楚不再回應
陳時中回應水神問題。(圖/民視新聞)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召開最新記者會,由於昨日記者會的45題媒體發問,有關次氯酸抗菌液「水神」的問題就被問了10題,某媒體今更刊登大幅廣告要「請教」指揮官陳時中。對於水神不滿遭開罰,陳時中回應,若要宣稱有抗菌效果,就要有醫療器材許可證。他並嚴正表示,今日一次說明,「我不再對這問題做回應!」

更多新聞: 關鍵是醫材許可證!陳時中花9分鐘解釋「水神」問題:未來不再回應

水神日前遭北市衛生局開罰,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是中央交辦,因此昨日記者會上,有部分媒體就次氯酸鈉到底可不可以用在人體上,向陳時中提問。陳時中當時也明確表示,次氯酸可用在環境清潔,但不適合用在人體。

不過,今早水神也刊登大幅廣告,寫道「水神請全民來評理!連3歲小孩都看得出來,這不是在寫療效」 等語,點名「請教」陳時中。陳時中則表示他也看到了,「我本來不想回應,也沒有要替商品做廣告,既然請教我,我就一次說明不要再問。」

陳時中指出,開罰不是針對水神,本案是例行性監控案件,當系統裡有發現特定問題就會移交地方單位來查處,所以中間兩次發文北市衛生局,一次是要他們查處,第二次是針對北市衛生局提出的疑義給予回覆。

指揮中心回應水神業者質疑。(圖/疾管署提供)

「簡單說,他們就是問別人可以我為什麼不行?」陳時中說明,若要宣稱要有抗菌效果,就要有醫療器材許可證,此外,也不是說某樣產品中的某成分被允許後,此成分就可比照使用到其他產品上,「還要有醫療審查的程序,為什麼要做醫療器材許可證?就是因為要用在人體相關地方,安全效能測試不是任何人自己想就可,政府還是要適當管理,為民眾把關效能、安全及品質」。

指揮中心回應水神業者質疑。(圖/疾管署提供)

陳時中指出,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次氯酸產品可宣稱是清潔與低抗菌效果,如果沒有證照,那只能宣稱清潔。此外,水神官網上還宣稱10秒百分之百抗菌,並於疾病參考圖串聯,陳時中說,「這就違反了醫療器材的不能有抗菌效果」。

指揮中心回應水神業者質疑。(圖/疾管署提供)

陳時中最後表示,「我的答案只有一個,到底次氯酸能不能噴手,有證都可以,沒有這張證,也沒有禁止弄,只是不建議」,他並嚴正表示,「我不再對這問題做回應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疫廣告出現次氯酸…媒體再問「是否有誤導」? 陳時中二度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