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是醫材許可證!陳時中花9分鐘解釋「水神」問題:未來不再回應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連續3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次氯酸水開罰爭議,今(12)日他特地準備4張手板,前後花了9分鐘好好解釋舉證,要宣稱有醫療、抗菌效果,就要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否則只能作為「清潔」用途,不該用於人體,「不是別人可以,為什麼某些產品不行?」還強調未來將不再回應。

更多新聞: 8大類醫材訂價格天花板引反彈!蔡英文:持續溝通調整到最好

陳時中重申,「既然再請教我,那我就做一次的回應,那以後就不再對這個題目做回應。」

陳時中明顯失去耐性,因為已經連續第3天被問到水神產品相關問題,光前一天就回答至少4次相關提問,這次疫情記者會上他有備而來,陳時中指出,「是要用在人體,宣稱要有抗菌的效果,那就必須要有我們這樣的一個許可證。」

陳時中除了再次強調,開罰純粹是例行性調查,沒有刻意針對,還準備了四張手板「好好上課個夠」,醫療器材含次氯酸成分,用於人體殺菌產品,就得取得許可證,但水神並沒有。看看水神官網,商品甚至跟季節性常見疾病連結,廠商日前現身,甚至公開喝下肚。

陳時中提醒,商品經過驗證才有效能跟安全,無證產品不能宣稱抗菌,也不建議使用於人體。

他強調,「為什麼要做一個醫療器材許可證?因為他確保用在人體或相關的地方、確保產品的安全、效能及品質,為民眾的健康做把關,不是醫療器材許可證的,它可以宣稱清潔,但是不能夠宣稱抗菌,因為抗菌事實上要有安全測試、要有效能測試,還有製造商的品質管理。」

廠商對陳時中提出「次氯酸水到底能不能噴手」三問,陳時中解讀,主要想問為什麼別人可以,它不行?關鍵就是別人有醫療器材許可證。陳時中前後花了9分鐘,讓大家一次瞭解,也強調未來不會再回應相關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特材上限金額引反彈 陳時中:是經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