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類醫材訂價格天花板引反彈!蔡英文:持續溝通調整到最好

針對「健保部分給付、民眾部分負擔」的醫材,健保署列出8大類352項,訂出民眾負擔上限值,結果引發醫療人員反彈,擔憂這樣的制度不利最新醫材、最新技術的引進,而總統蔡英文也相當關心,發文說,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注意這件事,再和衛福部長陳時中討論,實施前要把方案調整到最好。

更多新聞: 醫院靠醫材賺錢?醫師:醫病關係非單純消費

民眾到醫院看大小病症,使用五花八門的醫材幫助身體恢復,中央為了解決長久以來醫材收費不一的問題,明文訂出民眾負擔上限值,卻引起醫界反彈,對此陳時中親上火線。

陳時中11日時回應,「大家可以很實際的,這樣一個功能的分級,這樣分的對不對,或者是不是有一些例外,第二,看看這個價格上限價格是不是不合理。」

陳時中強調,制度經過專家討論1年半他有信心,因此,依公告時間8月1日實施,但醫界反彈強烈。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洪子仁說:「你以後都要用一個一刀的,這個差額上限切下去,當然就會造成目前這種,就是有人提到說民眾的選擇權,是不是受到限制,甚至醫生可以根據病人的需要,給他最好的醫材的這樣一個醫師權責的權,也是可能被剝奪了。」

眼科醫學會就舉例,人工水晶體需要注意及掌控的因素多,只看特材成本無法反應額外的醫療支出,未來優質先進的水晶體可能無法引進台灣,立委邱顯智也說,該踩剎車就剎車,不要拿病人的權益開玩笑。

面對外界質疑,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已經請蘇貞昌院長和陳時中部長就各界的意見與提醒進行研商,也強調好的政策需要好的溝通,正式實施前歡迎各界的建議,把方案調整到最好。

健保新制飽受爭議,中央急踩剎車,要把方案修到最好,保障民眾權益。

(民視新聞/李世宸、陳盈竹、宮仲毅、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健保署訂自付醫材上限引爭議 陳時中邀醫界代表開會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