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安全升級!高鐵引進「車安保全」顧維安

現在不只車站、月台有保全,高鐵更創先例,在列車上派駐「車安保全」,而且這些保全不但都要有「武術證照」,有些之前還擔任過企業老闆貼身隨扈,或是海軍陸戰隊退伍,還身穿防刺背心,車上配備圓盾、鋼叉,隨時應付各種突發狀況,保護乘客。

更多新聞: 高鐵董座「減薪」減假的!另編獎金相加變回本薪

遇到有人持長棍攻擊,高鐵車安保全拿出圓盾護身,俐落反擊,很快成功壓制。歹徒連眼鏡都了掉下來,模擬場景好逼真。

危急情況還能拿出防衛鋼叉阻止靠近,高鐵為了提升旅客安全,5月開始,特別引進有武術背景,領有跆拳、空手或是柔道等段位證照的人,擔任列車「車安保全」,有海軍陸戰隊退伍軍人,有人甚至擔任過大企業老闆的貼身隨扈。

高鐵保全邱俊詠表示,「我以前曾在海軍陸戰隊服役過,服役期間學過很多軍事技能,當車安保全會聽從列車長指示,保護所有旅客列車長服勤員。」

高鐵營運安全室資深總經理許俊文說:「我們這次的合約上的要求,希望車安保全同仁能夠最好有軍或警的特勤實務工作經驗,安全專業訓練都通過後才能上車協助。」

車安保全除了穿著防刺背心,隨身的「戰術包」內,行頭可不少,防割手套、三節甩棍和塑膠板,隨時應付各種突發狀況。要是遇上歹徒手持利刃,或是企圖攻擊乘客,保全也會第一時間通知列車長,拿出每輛列車也都會配備的防衛圓盾、鋼叉,爭取在鐵路警察到達前先控制情況。

許俊文也提到,「我們都希望這些保全同仁,在第一時間盡可能讓協助,讓這樣衝突的情況不要升溫,能夠降溫下來避免衝突繼續升高。」

保全固定在列車上來回巡邏,疫情期間,最重要的還會提醒車上沒戴口罩的乘客,乖乖戴口罩做好個人防疫措施。這也是國內軌道界首創列車上派駐「車安保全」,為行車安全大大加分。

(民視新聞/林靜、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鐵站量體溫爆衝突!「尖叫姐」怒罵保全